六西格玛真的过时了吗? 点击:38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05 09:47:29
楼主

六西格玛真的过时了吗?


近年来,经常会被朋友或客户问及一个问题“现在还说六西格玛什么的是不是有点过时了?真正用的企业少很多了吧?”确实,较先大规模使用六西格玛管理工具的摩托罗拉走向没落。即使经过精益思想改良后的精益六西格玛,在中国目前的使用率也不是很高。



六西格玛.jpg


但有句话说得好“有好的工具不等于成功,如何利用好的工具才是能成功的要素之一”。


六西格玛要想在企业中实施成功,首要的因素是上层领导的支持与决心。脱离这个层面来谈任何工具也好、生产方式也好,都是流于形式的。要领导认可,这一切才能不言而喻。故六西格玛在企业中能否实施下去,首要的还是要看高层领导的认可程度与支持力度。


六西格玛的精神核心具有强大生命力。如果要给它一种描述,它就是一种通过密切理解顾客需要,严格地使用事实、数据和统计分析,以及勤奋地关注业务过程管理、改进和再创造,以获取、维持和最大化业务成功的综合、灵活管理系统。它是基于事实、数据和统计分析而不是仅仅凭直觉、经验来行事的方法--现在企业管理中的大数据分析,正是这一思维的延续。


俗话说,好刀要用在刀刃上。如果在流程型行业(如钢铁、化工、制药等)使用六西格玛,流程型行业先天的数据体系再加上六西格玛先天优良的工具集合(SIPOC、C&E、FMEA、DOE),为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工艺标准体系、质量管控体系)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品质人分析什么问题切忌以点盖面,以偏概全。过时不过时取决于一个工具能不能有一些优点为你所用。随着大数据,传感器,视觉识别系统的流行,很多设备能够100%的监控数据,就没必要使用抽样的方法用部分推测整体,这时候必然公司会选择更好的方法和手段来代替一些传统的工具。但涉及控制复杂问题的变异,分析异常的角度来看,六西格玛还是很有用的。那么当下次再有人问你“六西格玛过时了吗”这个问题时,你是否有了自己的答案了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