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专业术语,你知道几个? 点击:41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02 10:00:16
楼主

精益生产专业术语,你知道几个?


1.PDCA


计划,执行,检查,处理(调整)-个与Lean理念相一致的问题解决方法和原则,能促进工作持续改善。


丰田书.jpg


2.周期时间 ( Cycle Time; CT )


观察测量得出完成一个作业的时间。更正确的说﹐是工人完成该工位的工作步骤﹐并周而复始﹐到下一个产品开始的时间(秒)。


3.价值流图 ( Value Stream Map; VSM )


通常是手工绘制的一张图,显示将一件产品或服务交付给顾客的一系列必要的步骤﹐也被称为物料和信息流图。


4.节拍时间 ( Takt Time; TT )


为满足客户需求所要求的速度或每件/双产品所的时间(秒)。


5.及时生产(Just in Time; JIT)


下一道工序需要的时候,生产需要的产品和数量。


6.在制品库存 ( Working in Process; WIP )


即在制程中拥有附加价值的原物料或半成品。


7.前置时间 / 交期 ( Lead Time; LT )


是指从原材料收货到成品离开成品仓出货给客户之间的全部时间(秒)。


8.总周期时间 ( Total Cycle Time; TCT )


某一特定产品的生产速度,等于该产品各工序CT之和。


9.每人每时的生产力 (Pairs per People per hour; PPH )


是一种衡量生产力和直接劳动力成本的可靠方法﹐双/人/时。


10.首次通过率 ( First Time Through; FTT )


计算工件在每一工序成功完成的百分比(不含报废或返工),此为测量首次就能生产无瑕疵的、无须返修的产品的能力。


11.转换时间 ( Change Over; CO)


介于上一批次A最后一件产品完成的时间与下一批次B第一件产品产出的间隔时间。说明:B的第1双需为良品,且后续产出的B亦需为连续产出的良品。


12.快速切换 ( Quickly Change Over; QCO )


在output 之A→B鞋型转换时﹐仍维持原TT标准之产出即为快速切换之目标。


13.先入先出(First in First Out; FIFO)


置时间的先后来决定消耗的顺序, 先进先出。


14.标准 (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 )


标准是一种对所要的条件清楚而形象的描绘。


15.非增值时间 ( No Value Cycle Time; NVCT )


花费在那些增加成本﹐但不增加产品价值的活动上的时间。


16.Andon ( 安东 )


一种用于现场的视觉控制工具﹐用意在于透过警示器/灯﹑蜂呜器的使用提醒人员对瑕疵品﹑设备不正常等异常问题点的处理。


17.绩效指标(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 )


用来衡量各活动过程(如供应链﹑支持功能部门﹑生产部门﹑产品开发﹑质量部门等)的可视化指标。


18.增值活动 ( Value Added; VA )


任何顾客愿意偿付的﹐将材料改变﹑转化或加工成产品的作业或活动。


19.非增值活动 ( No Value Added; NVA )


任何花费时间和资源却没有对出售给顾客的产品增加价值的作业或活动。


20.增值时间 ( Value Cycle Time; VCT )


产品生产过程中﹐顾客愿意付费的工作所花费的时间。


21.准时交货 ( Build To Schedule; BTS )


衡量一个工厂根据客户计划生产的业绩指标,及按照计划生产的能力,包括产量、混合形体和生产顺序,精确地依照客户的需要执行计划生产的程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