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工业App的理解 点击:545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8-26 13:50:21
楼主

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物联网的知道意见》,提出实施百万工业App培育工程,支持软件企业、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培育一篇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工业App成为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关注的热点。但工业App的定义还不明确,因而关于工业App有非常多的理解。最近看到一家企业将工业App与工业软件并列,一些工业App的白皮书在比较工业App工业软件的异同。

image.png

这个比较对我触动很大,和我理解的工业App完全不一致。


工业App不是工业软件吗


按照软件领域的分类,软件分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两类。而应用软件的英文翻译为Application software,在PC时代,Application指代应用软件


苹果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并以AppStore的应用商店模式,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的AppStore的开发者模式,不仅影响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传统的互联网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平台+开发者模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

苹果的强大影响力,App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应用的代名词。但我个人理解,苹果的AppStore是Application Store的省略。


通常PC上的应用软件被称为Application,而移动终端上的应用软件被称为App,【实际上也是Application的缩写】。


基于以上原因,我理解的工业App是工业应用软件【Industrial application software】的简写。


就如刚才介绍的,软件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而系统软件又分为操作系统支撑软件。操作系统不介绍,支撑软件包括开发环境,运行环境


以大家熟悉的SAP R3是SAP的开发环境,属于支撑软件。而基于R3 的ERP就属于应用软件。SAP在升级到HANA之后,HANA属于支撑软件,而基于HANA的ERP属于应用软件。


按照这个类比,工业软件,也分为工业系统软件工业应用软件。我理解的工业App就是工业应用软件。

都把工业互联网平台称为工业操作系统,那么工业互联网平台属于工业的系统软件,工业系统软件还有工业的支撑软件,比如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开发环境就属于支撑软件,而基于支撑软件开发的各种应用,就属于工业应用软件

image.png

以sap的体系为例,SAP的数字化平台智能技术两部分属于工业系统软件,其中数字化平台有一部分功能属于工业操作系统,数字化平台的部分功能和智能技术属于工业支撑软件;而智能套件属于工业应用软件


个人认为:工业App是工业应用软件,属于工业软件


工业App会出现移动App的开发者市场吗?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App的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创业的绝好时期,而工业App是借鉴了移动互联网的经验,也会构建一个开发者的生态


但工业互联网时代与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最本质的差别: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发者可以不了解行业,仅需要懂软件开发即可,而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开发者需要丰富的工业经验


工业App需要承载工业经验,如果没有工业经验,谁敢用你的工业App?


现在很多软件开发者关注未来工业App时代的开发者生态,希望在工业App时代获得如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时代那样的创业机会。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机会不是留给普通的软件开发者,而是留给那些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人。


我曾经在一次讨论中提出一个观点:借助工业App获得大的机会者,一定不需要借助工业App的生态去找机会;而是本身具有行业经验,你原来就在为工业企业服务。工业互联网发展早期,工业App生态将你的服务形式转变了,但服务的内容没有变;但是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借助工业生态获得更多的数据,利用数据再来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会有哪家企业敢用没有工业经验的开发者开发出的App呢?

实际上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获得大的投资的创业者,都有传统工业背景:从SAP,西门子、IBM、GE等企业离开的创业者,比较受工业互联网、工业App投资者欢迎。


工业App的开发者生态会出现,但有机会的开发者需要具有丰富行业经验。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