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业App的六点思考 点击:64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8-22 15:30:59
楼主

在参加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11次工作组会议上,两化融合推进处冯伟处长介绍了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

10家重点平台的平均设备连接数65万台平均工业App数1950个平均工业机理模型数830个平均注册用户数50万平均活跃开发者人数380人2018年平均业务收入5亿元


我最好奇的是工业App数,每家平台能够平均有1950个,特别好奇两件事:

1、工业App的定义是什么?工业App的边界是什么?

2、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App的生态是怎样的?


当一个概念不统一的时候,任何关于这个概念的讨论都容易引发争论,而工业App的概念确实是至今没能统一,旁听过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几次工业App的小组讨论,每次关于工业App的定义都要做一些说明。


我认为工业App需要在几个维度进一步明确:

1、工业App的业务范畴,包括工业机理、工业对象管理、工业流程管理等等,是否包括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费用管理等比较通用的App(这些App不仅工业用,各行各业都用,是否属于工业App)。

2、工业App的应用形式,是不是仅仅是安装在手机或平板上的App? PC上运行的软件算不算工业App? 一些设备上运行嵌入式程序算不算工业App?微服务,一些SDK包算不算App?

3、工业App的通用性,一个工业App是可以给某一个行业内所有企业的所有相关操作者使用?还是给一个行业内所有企业特定的操作者使用?还是给一个行业内特定企业的相关操作者?或者只是给某一个企业的特定操作甚至可能只是针对一台特定设备的操作?

4、工业App的价值,工业App是将知识与人解耦【另外一种说法是赋能】?还是工业App可以替代重复性劳动?还是工业App可以固化流程?

5、工业App的功能颗粒度,如果一个小功能就是一个工业App,那么可能一个员工会用到非常非常多的App【一个员工操作几十个App完成工作,将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如果功能颗粒度大,这个App的功能相对复杂,而App的数量就不会多,同时功能颗粒度大的App不可能具有太强的功能性。

6、工业App的B/S与C/S架构,应用软件有两种架构C/S架构和B/S架构。C/S架构对于移动互联网就类似于手机App,而B/S架构是基于浏览器的HTML的应用,对于移动互联网,微信小程序有点类似于PC时代的B/S架构。但工业互联网(或者物联网)时代,工业App的架构形态是怎样的?


以上几个维度将决定工业App的发展趋势,讨论清楚以上几个维度,对工业App发展有促进作用。

以【工业App通用性】为例来说明未来工业互联网的走势:

如果一个工业App的【通用性强】,这个工业App的供应商可以通过销售工业App来实现价值【与通用软件行业模式类似】,可以参考的软件是SuccessFactor 和concur的模式。

如果一个工业App的【通用性差】,最极端的是这个应用只针对于一个企业的一个场景,这类App将会是以服务的模式实现价值【与传统企业应用软件模式类似】,有些类似于SAP基于Leonardo做的创新应用。

如果一个用户会每天的工作非常繁琐,会调用多个工业App,那么这些工作是否可以交由机器人来替代,一些繁琐的、重复的、有规则的操作是否可以通过RPA来替代?可以参考文章RPA是企业实现人工智能的最便捷方法。


我认为未来工业App的会呈现多样性发展的趋势,不同类型的工业App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也将是多样的。通用的工业App由平台供应商提供,个性定制的应用由个性服务商来实现。当然也会有新的技术如RPA在通用应用与个性定制功能之间做缓冲,实现颗粒度小的通用软件,通过RPA实现操作流程的重新组合调用,降低用户的操作复杂度。

image.png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