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PLC编程时常用的基础逻辑 点击:445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08-21 14:51:53
楼主

给大家介绍一些PLC编程中常用的基础逻辑。我们的编程以S7-200为例.


01起保停逻辑

这是编程人的基础逻辑。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衍生出很多。

这个是启动优先的起保停逻辑。常见于一些逃生的安全设备的开启上。

起保停逻辑还可以使用置位、复位指令:

02正反转逻辑

在起保停的基础上可以发展出正反转(电动阀门开关、小车往返等等)

03分频逻辑

分频逻辑就是我们常说的单按钮启动,这个可以实现的方法很多,这里就给大家展示两种:

(方法一)


(方法二)


反复使用单按钮启停逻辑,可以实现二分频、四分频、八分频等。


04脉冲信号

M0.0为1时,T37就会生成间隔2s的脉冲信号。修改脉冲的间隔,只需要修改PT的值就可以了。



05振荡逻辑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往往要用到断续输出的信号,标准的1HZ的信号,可以使用SM0.5来用。通断时长不一样的时候,我们就要用到振荡逻辑。

M0.0接通时,就会在Q1.0上生成一个接通2s,断开5s的断续信号。




07运行计时

I0.0为设备运行反馈,I0.1为复位信号,Q0.0是保养提示警报。


08流量积算

流量累计也是实际编程中经常会用到的。一般情况下流量计输出的都是瞬时流量4-20mA信号,需要我们在PLC中对该信号进行分析计算。还有一种情况是PLC输出的是脉冲信号,这要用到高速计数器的相关指令。还有就是现场配有流量积算仪,流量计算仪带有MODBUS通讯接口,这个我们另外再说。这里以4-20mA的模拟量信号为例,说明流量计算的过程。

这是以前写的一段程序,找不到源程序了。有一点bug就是每次断电后会把流量计累计值清零。朋友们在借鉴的时候可以把第一段用SM0.1给VD0和VD10赋0的语句删除,换成一个条件赋0值。


这段程序充分考虑了浮点数累加过程中的精度问题。调用了循环定时中断。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