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坐标测量仪的应用和组成 点击:1165 | 回复:1



无法理解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9年7月22日
发表于:2019-08-19 08:41:47
楼主

影像测量仪和三坐标测量仪是精密测量仪器中的主流仪器,它们分别用于测量工件的二维数据和三维数据,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应用相当广泛。

使用三坐标测量仪前首先要知道三坐标测量机是由哪些部分组成,包括硬件、配件、软件。只有掌握了这些必备的知识才能更好地使用三坐标测量仪,那么,三坐标测量机主要组成部分有哪些呢?

从影像测量仪和三坐标测量仪的功能应用上可以看出,相较于影像测量仪,三坐标测量机的测量功能更加全面,因为它除了测量工件的长宽参数,还可以测量工件的高,这是影像测量仪所无法达到的。那么,它是不是真的比影像测量仪高级呢?答案是否定的。

    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影像检测仪器也不例外。影像测量仪用于二维测量,而三坐标测量机则是三维测量,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三维中包括二维,认为三坐标测量机也同样可以测量二维数据,其实不然。用于三维测量的仪器,它的功能就只是用于测量三维参数,当然也许它可以测量一些二维数据,可是测量结果却会不尽如人意。

    三坐标测量机测量功能虽然强大,但也不是万能的。我们想更好地应用三坐标测量机,必须要了解它的应用,这样才能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

使用三坐标测量仪前首先要知道三坐标测量机是由哪些部分组成,包括硬件、配件、软件。只有掌握了这些必备的知识才能更好地使用三坐标测量仪,那么,三坐标测量机主要组成部分有哪些呢?

    三坐标测量机主机结构组成部分:

一、框架,是指测量机的主体机械结构架子。它是工作台、立柱、桥框、壳体等机械结构的集合体;

二、导轨,是测量机实现三维运动的重要部件。三坐标测量机多采用滑动导轨、滚动轴承导轨和气浮导轨,而以气浮静压导轨为主要形式。气浮导轨由导轨体和气垫组成,有的导轨体和工作台合二为一。气浮导轨还应包括气源、稳压器、过滤器、气管、分流器等一套气体装置。

三、标尺系统,是测量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定仪器精度的一个重要环节。三坐标测量机所用的标尺有线纹尺、精密丝杆、感应同步器、光栅尺、磁尺及光波波长等。该系统还应包括数显电气装置。

四、驱动装置,是测量机的重要运动机构,可实现机动和程序控制伺服运动的功能。在测量机上一般采用的驱动装置有丝杆丝母、滚动轮、钢丝、齿形带、齿轮齿条、光轴滚动轮等传动,并配以伺服马达驱动。直线马达驱动正在增多。

五、转台与附件,转台是测量机的重要元件,它使测量机增加一个转动运动的自由度,便于某些种类零件的测量。转台包括分度台、单轴回转台、万能转台(二轴或三轴)和数控转台等。用于坐标测量机的附件很多,视需要而定。一般指基准平尺、角尺、步距规、标准球体(或立方体)、测微仪及用于自检的精度检测样板等。

六、平衡部件,主要用于Z轴框架结构中。它的功能是平衡Z轴的重量,以使Z轴上下运动时无偏得干扰,使检测时Z向测力稳定。如更换Z轴上所装的测头时,应重新调节平衡力的大小,以达到新的平衡。Z轴平衡装置有重锤、发条或弹簧、气缸活塞杆等类型。

    电气系统组成部分:

一、电气控制系统是测量机的电气控制部分。它具有单轴与多轴联动控制、外围设备控制、通信控制和保护与逻辑控制等。

二、计算机硬件部分,三坐标测量机可以采用各种计算机,一般有PC机和工作站等。

三、打印与绘图装置,此装置可根据测量要求,打印出数据、表格,亦可绘制图形,为测量结果的输出设备。

四、测量机软件,包括控制软件与数据处理软件。这些软件可进行坐标交换与测头校正,生成探测模式与测量路径,可用于基本几何元素及其相互关系的测量,形状与位置误差测量,齿轮,螺纹与凸轮的测量,曲线与曲面的测量等。具有统计分析、误差补偿和网络通信等功能。

    测头:

三维测头即是三维测量的传感器,它可在三个方向上感受瞄准信号和微小位移,以实现瞄准与测微两种功能。测量的测头主要有硬测头、电气测头、光学测头等,此外还有测头回转体等附件。测头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之分。按输出的信号分,有用于发信号的触发式测头和用于扫描的瞄准式测头、测微式测头。

    三坐标测量机是高精密测量仪器,其所采用的高精度测量技术已经被许多领域所认可,因此很受生产厂商和客户的青睐,是现代工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检测仪器。




奔跑的袋鼠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4
  • 注册:2020年9月19日
发表于:2020-09-27 23:13:03
1楼

精辟 楼主哪里高就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