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九(2019) 点击:24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8-05 09:49:54
楼主

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七(2019)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八(2019)两篇文章之后,继续介绍物联网发展的技术引领阶段,在概念引领阶段,物联网在数据融合、基于数据形成智慧的概念驱动下,做业务尝试,但为了完成数据融合的感知技术连接技术都不完善,数据融合平台技术、智能技术也不完善。在概念引领下进行各种技术的尝试,当在技术接近成熟的阶段,就进入了技术引领阶段。

1、平台是技术引领阶段的关键技术

物联网技术最关键的是平台,基于平台将实现通讯设备、数据、应用的集成,在平台上将实现软硬件的解耦,实现设计各个领域的融合,承载新的生态,促发基于知识的分工。现在物联网领域、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所有热门概念都是基于平台的,比如CPS,数字双胞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新概念都是由平台来承载的。【边缘计算也承载这些热门概念的,未来边缘计算也算是另外一类平台,本文不多赘述】

平台技术领先企业是技术引领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企业。

在物联网技术领域技术全面,平台技术领先的典型企业是PTC,那么PTC的战略能为我们提供很多参考。


看一下PTC的发展历史。

11.png

PTC传统是PLM软件供应商,在2014年之后,连续收购了多家物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比如Thingworx,Axeda,Kepware,ColdLight几个企业都是在物联网平台融合领域非常重要的企业。

Thingworx提供工业级组件化的设备定义、管理平台。而PTC的物联网平台是基于Thingworx架构。另外一个创业公司能在工业应用的是Axeda,主要是提供了物联网的设备的管理能力。而coldLight是预测分析的领导者,Kepware是工业数据通讯的工具。【关于thingworx,axeda,kepware在这个号以前的文章中已经分享过,这里不再赘述,平台的重要性也是过去几年一直强调的】

PTC的物联网领域技术最全面的公司,而PTC的物联网的核心优势在于平台。

在技术引领阶段,物联网公司都推出了平台,比如SAP推出的数字平台HANA,GE的predix,西门子的mindsphere等等。可以说无平台,不物联

2、在技术引领阶段将基于平台打破业务边界

在这个环节主要讨论物联网主要价值。

在概念引领阶段,物联网主要是利用数据创造价值,但数据如何创造价值?最核心的是能够把数据汇聚起来,利用汇聚的数据打破传统的产业、业务边界,当业务边界打破之后,基于融合后的产业重新分工,从而创造创造更大的价值。

以制造业为例,在技术引领阶段,物联网平台将帮助企业打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的边界。重点优化研发设计、销售服务环节的效率【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绍过,概念引领阶段主要优化的是生产制造环节的效率,而在技术引领阶段,在优化生产制造环节效率的技术上,打通产业上下游,进一步优化研发设计,销售服务环节的效率

12.png

还是以PTC为例,PTC传统是PLM供应商,其核心产品服务业研发设计环节,而在2012年收购了Servigistics,Servigistics是提供服务生命周期管理的软件公司。PTC收购Servigistics,业务上就覆盖了研发设计和售后服务两端。

当PTC收购thingworx之后,将所有业务模块迁移到Thingworx平台之后,PTC就打通了制造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

而传统在生产制造领域具有优势的SAP公司,也在PLM领域通过收购完善了产品线,也完善了资产管理网络产品,并在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了D2O(Design to operation) 的解决方案,D2O实现了从研发设计到销售服务的端到端集成。

13.png

3、PTC的启示

在物联网的技术引领阶段,PTC在几个平台的并购都非常成功,帮助PTC实现了物联网涉及的技术完备。战略方向非常正确。

1、打通从设计研发到运营服务;

2、物联网平台技术,从技术能力到管理能力都收购了最佳的企业;

3、大数据、AR等产品都是未来具有发展空间的。


在重大技术变革发生的时候,平台是需要通过应用过来完善的,PTC与一些核心企业的合作(比如GE,沃达丰)帮助PTC的平台不断完善。但如果这些用户是企业本身,将对PTC的产品完善更具有促进力。

我当时特别看好GE并购PTC的双赢合作,但因为这个并购没有完成,GE技术上的不足,导致GE数字业务进展的不顺利。而因为PTC的行业影响力相对并不如龙头企业这样强,所以在业务变革上选择了订阅模式

而物联网领域平台的最终模式是PaaS模式,比如SAP的Leonardo,西门子的Mindsphere都是以PaaS模式,我认为PTC也是希望以PaaS模式经营,但PaaS是需要用户基础的,如果GE收购了PTC,那么PTC可以尝试PaaS模式,但现在只能推动订阅模式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