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偶测温时能否进行冷端温度补偿? 点击:697 | 回复:0



大连欣美特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2年12月21日
发表于:2019-07-22 10:33:26
楼主

热电偶测温时,使用补偿导线的目的是什么?它能否进行冷端温度补偿?如不能应如何处理?


  由热电偶测温原理知道,只有当热电偶冷端温度保持不变时,热电势才是被测温度的单值函数。但实际应用中,由于热电偶的工作端与冷端离得很近,而且冷端又暴露在空间,易受到周围环境温度波动的影响,因而冷端温度难以保持恒定。当然也可以把热电偶做得很长,使冷端远离工作端,但是这样做会多消耗许多贵重金属材料。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采用一种专用导线,将热电偶的冷端延伸出来,这种专用导线称为“偿导线”。 


  补偿导线不能进行冷端补偿,因为把热电偶的冷端从温度较高和不稳定的地方,延伸到温度较低和比较稳定的操作室内,冷端温度还不是0摄氏度。 


  进行冷端低温补偿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冷端温度保持为0℃的方法

  冷端温度修正方法

  校正仪表零点法

  补偿电桥法

  补偿热电偶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