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师如何行走职场 点击:861 | 回复:5



你猜你猜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8帖 | 907回
  • 年度积分:94
  • 历史总积分:3423
  • 注册:2019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9-07-09 13:35:09
楼主

心得一:遇到没搞过的东西要学会做实验、查找资料

就算经验再丰富的工程师,也会遇到没搞过的东西。比如一个三菱玩的很熟的高手,突然客户指定用基恩士PLC做下一个项目,这个时候怎么办?和领导讲我没做过、做不来?如果这样说的话,那你离被干掉就不远了。不管任何行业任何职位,都切记不能对领导安排的任务说”不“字。但是对于没搞过的东西,又不能不懂装懂。该怎么做呢?


这个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去网上找手册和软件。如今互联网时代信息是非常透明的,想要找任何产品的手册,直接去官网注册一个账号就能下载。找手册的过程一定要主动,有的朋友习惯去群里问,如果有群友手上有当然更好;如果没有的话,还得你自己亲自去下载,不要偷懒。曾经一位群友问我要一本汇川的手册,明明官网就可以下到的,结果他等了一天直到我发给他。这种属于严重浪费时间的做法,不可取。


下载好软件和手册之后,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对比,把基恩士PLC的常用指令和三菱PLC的常用指令做一个对照。一般来说PLC都是大同小异,像梯形图的结构,常开常闭、线圈输出、置位复位、传送比较这些东西,都是一个样。相差比较大的地方一般是定位、通信这类的功能上。所以我们需要花最短的时间,将三菱PLC的常用指令用基恩士PLC实现一遍。尤其是定位之类的功能,如果要用到的话,一定要整理清楚。如果有条件的话用实物PLC做个实验。总之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查找资料和做对比实验,做到用你最熟悉的写法来搞定没玩过的品牌。


心得二:项目进度至上,做好节点安排和时间计划!

相比德国和日本的工匠精神,中国的自动化行业讲究速度第一。我们作为工程师,既然不能改变这个现状,那就只有适应它。这就要求工程师们把时间计划、以及对进度节点安排的把控能力做到极致。具体到项目当中,就是每个阶段我们该怎样去做。

项目的阶段无非是论证阶段、选型出图阶段,编程调试阶段,售后验收阶段。这其中选型出图、编程调试是我们电气工程师主要实施的阶段。如何实施能将效率做到最大化?这点是新手们普遍比较头疼的。就算是有一定经验的老手,当跳槽到一家新公司的时候,很多流程也不知道怎样去做。所以关于这点我来简单剖析一下我的建议。

选型和画图这块,如果你进入了一家稍微有规模的公司,一定有之前项目的BOM表、申购清单和电气图纸。我的建议是直接照搬原来的图纸和BOM表,在原来项目的基础之上根据你的新项目来做修改(例如空开、接触器的大小和个数、支路导线的规格等等。),PLC的IO点数、特殊设备等再另行确认。这样做的好处是:


1.方便采购下单,选件品牌和之前没有出入,供应商不需要临时修改;
2.方便电工识图,电工习惯了公司一直以来的图纸风格,工程师遵守就好。
3.提高自身效率,无需从头开始画图,节省了很多时间。


编程这块,相比之下比较灵活,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虽然有些公司也会设定一些程序模板,为了避免工程师搞一半跑路了、接手者不好擦屁股的情况。如果有规定好的程序模板,我们只能尽力适应并应用。下面我想说的重点是调试顺序。


一个完整的程序包括开机初始化、分工位的自动流程框架、手动与输出、数据参数处理、轴启动、通讯链接、全局报警等部分。以6个轴、输入输出300点的项目为例,程序初步调好大约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我们电气工程师来讲,这个时间比较合适,但是对于领导来讲,可能就太久了一些。因为站在领导的角度来讲,他会将机器能不能跑起来作为工程师工作进度的一个重要判据,至于流程、防呆互锁、报警等等我们工程师认为比较重要的地方,领导反而不会首要关心。所以,如果你一个程序写了一个星期,机器连动都动不起来的话,领导多半会怀疑你的能力的。


那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的建议是开始写程序,一边写自动流程框架,一边写Y点的点动输出。用最快的时间写好所有Y点、所有轴的点动测试程序以及界面,然后下载进设备,然后通电。测试一遍所有X点,然后点动一遍所有Y点,将伺服参数设置好,所有轴JOG一遍,确保所有IO硬件良好,然后再安心的写自动程序。


写自动程序之前,务必规划好流程图,分配好程序段和内部要用的寄存器、继电器,要保证内部地址连续有预留,然后一个工位一个工位分别编写自动流程。程序编写过程中,报警和防呆互锁条件能想起多少就写进去多少,实在想不起来的,就把报警的点预留出来,后面调试的时候逐步再加。


总而言之,程序调试,要先调试手动、测试IO,然后调试空跑程序,最后将报警和防呆互锁加进去,这样能让领导时时看到你的进度,不至于出现好几天机器也跑不起来的尴尬。当然,这需要不断的经验积累才能驾轻就熟,在此之前,我们至少将这个理念熟记于心。心得三:感恩心与责任心:一个优秀工程师的必备心态
  任何人都是从菜鸟成长起来的,你我也不例外。从菜鸟到老手的过程当中,除了自己的坚持不懈努力之外,有缘人的帮助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其中包括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同事师兄弟之间的互帮互助、公司的培养与磨练、领导的严格要求…等等,每一项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能赢得更多的帮助。


所以,如果公司领导肯培养你,一定要知恩图报,毕竟肯培养人的公司不多。尽量多去承担一些任务,也是为了对自己的磨练,让自己更快成长。对于同事同学之间的帮助,要做到投之以李报之以桃。记得当时一个搞单片机的同事不会Modbus,我就顺便讲了一下,后来一个案子用到C语言写的脚本,还是靠他的帮助我才顺利攻克成功的。


关于责任心,我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以做老板的心态去打工。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句笑话,我就是来上班打卡领工资的,别人的事不关我的事。虽说这样确实无可厚非,但是也很难大成,不管做多久你也只是个工程师。如果想在职场上至少有所成就,光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远远不够的。尽可能的多站在领导的角度,以全局观去思考问题。最典型的例子是:设备迟迟不验收,机械工程师认为是程序烂,电气工程师认为是机构烂,总之我做的没毛病,验收不合格不管我的事。假设如果有一天你做到经理或者项目总监,这些事情你还能推卸给谁呢。


心得四: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当今世界,知识都是在不断升级的,各行各业都是一样。三菱从2N到3U到5U,西门子从200到200smart再到1200…这对于我们的自学能力也是一种要求。如果只是抱着自己会的东西不放,不去接受新的事物,那被淘汰也是迟早的事情。工控行业的更新速度相比别的行业已经算很慢的了,然而我们也不能放松,毕竟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永远保持自己对新技术的好奇与热爱,不断学习,方可与时俱进。

毕竟工控之于我们,不仅仅是一个谋生的手段,更应当是一种热爱,一种事业。借用常导的一句话:对待一份工作的三个境界,以此混饭、以此为乐、以此为业。如果只是以此混饭,那工作就成为了一种负担;如果以此为乐,那工作和生活将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如果以此为业,那工作就是我们追求自我实现的奋斗之路,人生的答案将在于此。


网络转载,分享给大家




请叫我王老湿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22帖 | 8531回
  • 年度积分:91
  • 历史总积分:332562
  • 注册:2011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7-09 14:39:31
1楼

心得三是不是忘记了,感觉很实用,但是还是想知道心得三

Bett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4
  • 注册:2018年7月26日
发表于:2019-09-20 11:25:48
2楼


回复内容:

对: 请叫我王老湿 心得三是不是忘记了,感觉很实用,但是还是想知道心得三 内容的回复!

-------------------------

心得三是“感恩心与责任心:一个优秀工程师的必备心态”,上面有写,没用加粗小标题显示出来

小白求指点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5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0
  • 注册:2017年1月28日
发表于:2020-02-18 16:12:37
3楼

说的真好,正是处于工作的迷茫路口,看了你的文章打算踏踏实实继续自己的工控路

工控全能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316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93
  • 注册:2017年10月08日
发表于:2020-02-18 16:32:46
4楼

真好!觉得这种经验分享真是不错!我是个工控的小学生,希望能学到更多的经验之谈!赞

guhao66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43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275
  • 注册:2019年9月04日
发表于:2020-03-11 17:14:44
5楼

感谢楼主的分享,说得真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