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点要素标志智慧电厂成功升级 点击:172 | 回复:0



品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
  • 注册:2017年12月28日
发表于:2019-06-24 16:03:23
楼主

  智能化电厂也可叫做智慧电厂,是当前数字化电厂的延伸与发展,其功能需求应包含建设、运行、维护、生产和管理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高安全性等特点。智能化电厂的系统结构应包含智能化设备层、智能化控制层和智能化管理层组成的管控体系,由本地技术支撑和远程技术支撑组成的技术支撑体系,以及电厂与外部的互动接口三部分。同时智能化电厂还应该事先全厂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的数字化,通过高度自动化、功能融合、信息共享的一体化平台管控,达到电厂安全、经济和环保指标的综合提升。

  那么从哪些方面来判定已经智能化电厂改造已经成功了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火力发电厂智能化技术导则》中给出了如下九点:

  1可观测

  应通过传感测量、计算机等通信技术,实现对电厂生产全过程和经营管理各环节的监测与多种模式信息感知,实现电厂全寿命周期的信息采集与存储,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为电厂的生产控制与经营决策提供全面的信息资源,这些信息应以数字化的方式存储和使用。

  2 全控制

  应配置充足的数字化控制设备,逐步实现对全部工艺过程的计算机控制。控制系统应满足计算能力要求,逐步实现智能化的控制策略,在“无人干预,少人值守”的条件下,保证发电机组在生产全过程的任何工况下都处于受控状态,满足安全生产和经济环保运行的要求。

  3 自适应

  采用先进控制和智能控制技术,根据环境条件、设备条件、燃料状况、市场条件等影响因素的变化,自动调整控制策略、方法、参数和管理方式,适应机组运行的各种工况,以及电厂生产运营的各种条件,使电厂生产过程长期处于安全、经济、环保运行状态。应实现以下要求:

  a) 对功能性故障具有自愈能力;

  b) 对设备故障具有自约束能力,降低故障危害;

  c) 对运行环境具有自调整能力,提升运行性能。

  4 自学习

  基于生产控制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等提供的数据资源,利用模式识别、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对长期积累的运行维护数据和经营管理数据的分析与学习,识别电厂生产经营中关键指标的关联性和内在逻辑,获取运营火力发电厂的有效知识。

  5 自寻优

  基于泛在感知和智能融合所获取的数据资源和自学习所获得的知识,利用寻优算法,实现对机组运行效能、电厂经营管理、外部监管与市场等信息的自动分析处理,根据分析结果对机组运行方式、电力交易行为等持续自动优化,提高电厂安全、经济、环保运行水平,提升企业的运营竞争力。

  6 分析与决策

  在泛在感知获取的信息资源基础上,利用网络通信、信息融合、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对多源数据的自动检测、关联、相关、组合和估计等处理,实现对电厂生产过程和经营管理的全息观测与全局关联分析。基于电厂大量的结构化或非结构化数据,利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流程优化等技术,评估识别生产、检修、经营管理策略的有效性,为火力发电厂的运营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

  7 人与设备互动

  应具备高效的人机互动能力。应支持可视化、消息推送等丰富的信息展示与发布功能,使运行和管理人员能够准确、及时地获取与理解需关注的信息。火力发电厂的控制与管理系统应准确、及时地解析与执行运行和管理人员以多种方式发出的指令。

  8 设备与设备互动

  基于网络通信技术,通过标准化的通信协议,实现火力发电厂中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系统、系统与系统的交互,实现不同设备、系统间相互协同工作。通过与智能电网、电力市场、电力大客户等系统的信息交互和共享,分析和预测电能需求状况,合理规划生产和管理过程,促进安全、经济、环保的电能生产。

  9 信息安全

  将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火力发电厂运营紧密结合,构建实时智能、高速宽带的信息通信系统,在“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指导下选用信息安全策略及措施,合理设计、建设、维护、管理网络通信系统,保证信息高效交互,实现具有在线监测与主动防御能力的信息通信系统。

  云酷科技专注于智慧电厂、智慧安全建设,为电力企业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WX:河北云酷科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