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中采用振动时效处理的重要性 点击:126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9-06-24 13:17:47
楼主

制造业中采用振动时效是环保和节能的当务之急,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制造业中的热处理数量伴随着制造业的发展也与日俱增,但又因热处理是以炉窑加热使金属组织变化而改善构件性能的特殊加工,其能耗之高,污染之大可想而知。世界工业发展证实,制造技术的先进性是产品竞争能力的保证。热处理技术的先进程度,则是保证机械产品的关键因素,我国热处理生产技术十分落后,且热处理行业的清洁生产未开展三废排放,污染环境相当严重,振动时效技术可以很大的解决上述问题,非常符合环保节能要求,故在机械制造中采用振动时效技术是环保及节能生产的当务之急。

在金属制造件中,为了消除其残余应力,稳定尺寸及金属组织,防止变形及开裂,传统工艺均采用炉窑低温加热时效。但是热时效成本高,周期长,且伴随长时间加热不可避免地造成环境污染及电耗增大。为此,国外利用不同频率产生的多谐波共振原理制造的多型振动时效系列电脑控制设备,在节省能源、缩短生产周期上具有明显的效果。不但可以根除炉窑加热污染,且很符合环保节能标准,我国也在改进传统工艺采用新的工艺。

国内外使用振动时效处理的方法消除金属构件内的残余应力,以防止构件变形和开裂,代替传统的热时效和自然时效。由于这种方法可以降低和均化构件内的残余应力,因此可以提高构件的使用强度,减小变形及稳定构件的精度,可以防止或减少由于热时效和焊接产生的微观裂纹的发生。

机械制造中我们应将锻造、热轧、铸造及热处理工序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用其余热进行处理,这不但可减免重复加热,提高设备利用率,缩短生产周期,且可节能,降低成本,提高制件的综合性能及质量,更为明显的是减少污染有利于环保。采用振动时效技术在机械生产制造中,已经使得许多企业获得较大的经济利益。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要求我们不断研究热处理的新工艺及新设备,振动时效技术也应不断革新。更加节能、高效、环保振动时效设备的应用是今后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