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大豆低聚糖中的膜分离技术 点击:74 | 回复:0



huanbaojishupp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6
  • 注册:2019年6月21日
发表于:2019-06-22 13:42:56
楼主

膜分离、浓缩和净化设备的操作是一种压力驱动的膜分离过程,它是基于大分子溶液之间或大分子与小分子溶液之间的分子量差。分离组分稳定,能耗低,无二次污染。大豆低聚糖是多羟基醛或酮,可溶于水。

但是,在低聚糖水溶液中加入乙醇会破坏低聚糖与水之间形成的氢键,从而降低低聚糖在水中的溶解度,使低聚糖以沉淀的形式沉淀。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了醇沉的条件。采用超滤技术对大豆低聚糖粗提物进行纯化,得到纯度较高的大豆低聚糖。

采用超滤法纯化低聚糖粗提物。液料比为50:1。采用相对分子质量不合格的膜法,室温真空干燥浓缩大豆低聚糖粗提物。

研究了醇沉法提取低聚糖粗提物的单因素及正交试验设计。研究了乙醇浓度、液料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等因素对低聚糖粗提物收率的影响。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工艺参数。

随着提取温度的升高,粗低聚糖产量增加,60度时低聚糖的提取率较高。这可能是因为添加乙醇会破坏大豆中低聚糖和水之间形成的氢键,导致大豆低聚糖提取设备沉淀。随着温度的升高,分子运动速度加快,加速了低聚糖水溶液中氢键的破坏趋势。因此,随着温度的升高,低聚糖粗提物的产量增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