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钢的锻造及用途 点击:227 | 回复:0



我想要忘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
  • 注册:2018年8月03日
发表于:2019-06-13 10:37:28
楼主

  模具钢可回火三/四次,一般气冷冷却控,模具用一段时间可以回炉去硬粒,延长模具使用寿命,(注意:温度太高容易龟裂)。模具钢可分为:冷作模具钢热作模具钢塑料模具钢,用于锻造、冲压、切型、压铸等。

  由于各种模具,用途不同,工作条件不同,因此对模具用钢,按其所制造模具的工作条件,应具有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足够的韧性以及高的淬透性、淬硬性和其他工艺性能。由于模具用途不同,工作条件复杂,因此对模具用钢的性能要求也不同。

  冷作模具包括冷冲模、拉丝模、拉延模、压印模、搓丝模、滚丝板、冷镦模和冷挤压模等。冷作模具钢,按其所制造模具的工作条件,应具有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足够的韧性,以及高的淬透性、淬硬 性和其他工艺性能。用于这类用途的合金工具用钢一般属于高碳合金钢,碳质量分数在0.80%以上,铬是这类钢的重要合金元素,其质量分数通常不大5%。

  但对于一些耐磨性要求很高,淬火后变形很小模具用钢,最高铬质量分数可达13%,并且为了形成大量碳化物,钢中碳质量分数也很高,最高可达2.0%~2.3%。冷作模具钢的碳含量较高,其组织大部分属于过共析钢或莱氏体钢。常用的钢类有高碳低合金钢、高碳高铬钢、铬钼钢、中碳铬钨钏钢等。

  典型应用举例:

  1、制作承受冲击载荷的模具, 如冲载切边复合模、冷切的剪切模具。

  2、碳淬以后可于制作重载冷冲模具、中型重载冷傲冲头及精压模具。

  3、该钢是前世界各国通用的冷、热作模具钢。

  4、制作冷剪属的、铲搓丝板的铲、冷冲裁和切边的凹模、顶头模和冲头、剪(重振动) 等。5:冷作模具时, 采用较低的淬温度(870~900℃) 及低温或中温回处理。

  6、是各种冲剪切模具、精压模、冷镦模的基本材料。

  7、适用于剪切机、冲击振动较大的风动模具。

  8、适用于型热作摸具。

  9、可于压铸合金模具的型腔块材料和型芯材料锌台(常锌合, 便硬度40~48HRC。

  10、适于中应:热锻模、受热低的压铸模。

  轴承钢:$模具钢为锰-铬-钨合钢,是高品质不变形的冷作工具钢。具备优良的机械加工性,淬硬时,尺寸极其稳定,淬硬后,表面有极高硬度。带有极高韧性,所以具优良抗磨能力及易于锻制及淬火。可适合广泛使用在切削、冷冲压和成型工具;如剪口刀模、冷冲压模、各种量规、锣刀、铰刀、工模轴套和塑胶小模件等。

  模具钢分类:

  1、热作模具钢适宜于制作对金属进行热变形加工的模具用的合金工具钢,如热锻模、热挤压模、压铸模、热镦模等。由于热作模具长时间处于高温高压条件下工作,因此,要求模具材料具有高的强度、硬度及热稳定性,特别是应有高热强性、热疲劳性、韧性和耐磨性。

  2、冷作模具钢是指使金属在冷态下变形或成形所使用的模具钢。最常用的专用冷作模具钢是Crl2型钢,其含碳量为1.45%~2.30%,含铬量为11%~13%。冷作模具在工作时,表面与坯料之间产生许多次摩擦,模具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仍能保持较低的表面粗糙度值和较高的尺寸精度,以防止早期失效。

  3、无磁模具钢用来制作在强磁场中不产生磁感应的冷作模具钢、热作模具钢和塑料模具钢。常用的无磁钢具有较低的导磁系数、高的强度、硬度和良好的耐磨性。冷作模具钢主要用途:冷作模具钢主要用于制作下料模具、冲孔模具、冲压成型模具,拉深模具、冷镦模具、压印模具、冷挤压模具、滚丝模具等。具体选钢来电咨询吧。

  热作模具钢主要用途:热作模具钢主要用于锻压模具、热挤压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