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五(2019) 点击:219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6-04 10:03:50
楼主

这是关于边缘计算趋势的第三篇文章,第一篇文章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三(2019)介绍了边缘计算的两种机制:固定逻辑处理模式和基于人工智能学习模式。在第二篇文章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四(2019),介绍了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调的机制:主要从设备安全性和设备灵活性两个维度讨论。

本文讨论另外一种边缘计算的模式:设备不受云计算控制,仅受边缘计算的控制。

1、MAS模式的边缘计算

MAS是多智能体系统(Multi-Agent-System)的缩写,在2017年Gartner未来预测中,提到了SWARM,是物联网协作物件的集群。最典型的例子是无人蜂群作战:一组具备部分自主能力的无人机在有/无人操作装置辅助下,实现无人机间的实时数据通信、多机编队、协同作战,并在操作员的指引下完成渗透侦查、诱骗干扰、集群攻击等一些列作战任务。

无人蜂群作战最开始源自军方的研究。


但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SWARM开始被关注,并在多个领域应用,2017年英特尔公司用500架无人机编队组成复杂图案的智能模式。


1.jpg

500架无人机,通过MAS,实现图案的组合,展示了Intel的图标。


另外一个例子是丰田汽车做的尝试。

丰田尝试将多个车之间信息打通,从而让多个车之间能够通过自我运动控制,在局部范围内,保持前后左右相邻车辆的运动状态相对稳定(主要指相对距离和速度),基于共同的加速或减速规则,形成车流在整体上的有序运动。

2.jpg

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SAP展示了MAS的应用,SAP展示的智能制造系统中,每一个部件有多道生产工序,这个部件在一道生产工序结束后,会自动寻找下一个空闲的生产设备,进行加工,从而实现分布式的APS功能。

2、MAS模式的生物学基础

仍然用生物学解释MAS,其实最近几年去中心化的概念讨论的非常多。其中去中心化,最典型的生物学案例有蜜蜂的协同、蚂蚁的协同、鸟的协同。但是对于边缘计算而言,没有相对应的云计算的控制。

最好的例子还是用人体来做比喻。

人的血液包括血浆、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当人受伤失血后,会自动补充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会自动增加来使伤口愈合。当有炎症时,白细胞会自动的增加。

但是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的这种操作,是完全不受大脑控制,大脑甚至都感知不到红细胞、白细胞的变化。

血液的边缘计算模式,与人脑与心脏的控制模式不同,人脑是感觉到心脏的运动,只是不能直接控制。而血液与人脑之间没有直接的感知与控制的通道。血液的模式,只是在通用的规则模式下,由血液群体完成。是典型的SWARM模式。

3、MAS模式的技术突破在于区块链

类似于血液的运作模式,是典型的去中心化的管理,让不同的细胞(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具有不同的功能,利用简单的规则约束细胞的功能,从而形成完善的系统,支撑人体能量运输的功能。

每个血液细胞是基于整体规则的,这个功能非常类似于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的分布记账(每个边缘侧的设备基于整体记账规则)。由规则保证记账的一致性。

未来随着物联网的普及,会有越来越多的设备具有自主性(脱离云计算控制),这些设备会自动与其他设备进行交互,而设备之间相互交互,需要对设备的有效调用时间做记录,人的有效劳动时间用货币来衡量,设备的有效调用时间,也需要一套规则来记录,而区块链是现在看来最佳的技术方案。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