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空气相色谱仪的原理及注意事项 点击:497 | 回复:0



瑞盛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4
  • 注册:2018年12月26日
发表于:2019-05-31 13:41:52
楼主

660-cvh.jpg

   顶空气相色谱仪是气象色谱仪与顶空进样器联用的仪器,即在气相色谱仪进样口前面增加一个顶空进样装置。它利用被测样品 (气-液和气-固)加热平衡后,取其挥发出来的气体部分进入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它专用于分析易挥发的微量成分,如对甲醇、乙醇等许多易挥发的有机溶剂类样品的检测。

  在运用顶空气象色谱法分析检测过程中,使用到的顶空进样器是一种样品前处理仪器,顶空气象色谱仪工作原理是将待测样品置入一密闭的容器中,通过加热升温使挥发性组分从样品基体中挥发出来,在气-液或气-固两相中达到平衡,直接抽取顶部气体进行色谱分析,从而检验样品中挥发性组分的成分和含量。使用顶空进样技术可以免除冗长繁琐的样品前处理过程,避免有机溶剂对分析造成的干扰、减少对色谱柱及进样口的污染。

  顶空分析是通过样品基质上方的气体成分来测定这些组分在原样品中的含量显然,这是一种间接分析方法,其基本理论依据是在一定条件下气相和凝聚相(液相和固相)之间存在着分配平衡所以,气相的组成能反映凝聚相的组成我们可以把顶空分析看成是一种气相萃取方法,即用气体作"溶剂"来萃取样品中的挥发性成分,因而,顶空分析是一种理想的样品净化方法传统的液液萃取以及 SPE 都是将样品溶在液体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共萃取物干扰分析况且溶剂本身的纯度也是一个问题,这在痕量分析中尤为重要而气体作溶剂可避免不必要的干扰,既可避免在除去溶剂时引起挥发物的损失,又可降低共提物引起的噪音,具有更高灵敏度和分析速度,对分析人员和环境危害小,操作简便,是一种符合“绿色分析化学”要求的分析手段。因为高纯度气体很容易得到,且成本较低,这也是顶空气象色谱被广泛采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顶空气相色谱法常用于酒后开车司机或行人发生交通事故后对其血液中酒精分析、中西医药投入市场前其残留溶剂的标准分析、刑事案件中有毒气体和挥发性毒物的认定分析等,另外许多行业需要控制产品质量或开发新产品等均会用到这种仪器。这种分析方法可避免水份、高沸点物或非挥发性物质对分析柱造成超载和污染问题。而且操作简单、快速,分析结果与气相色谱一样灵敏、可靠、准确。

  在使用顶空气相色谱法做分析试验过程中,须注意以下事项:

  1. 由于进入顶空的载气与汽化的样品同时进入气相色谱,所以用于顶空的气体须作净化处理;

  2. 顶空瓶加热温度,定量管温度,传输线温度应由小到大,传输线与进样口的温度保持一致;

  3. 设置时间须注意,样品充满定量管的时间和进样的时间应足够长;

  4. 顶空进样器的压力调节如果是手动的话,须记录样品加压和载气压力值,以免由于阀状态的变化引起压力变化。


总之,多学习是个好事,看完了顶空气相色谱仪的原理和注意事项,相信你对顶空气相色谱仪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再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