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GCMS、ICP-MS三种仪器维修与区别 点击:539 | 回复:0



瑞盛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4
  • 注册:2018年12月26日
发表于:2019-05-21 16:46:22
楼主

660-GCMS.jpg


对于岛津GC、GCMS、ICP-MS仪器的维修与区别相信有很多朋友会感到困惑:

 

MS都可以定量定性分析为什么还要GC

GCGCMSICP-MS三者之间有什么联系有什么区别、优缺点是什么原理又是什么?

 

虽然很多实验工作人员使用它,但未必能说的清楚是为什么。

 

那么怎么才能简单的去理清这困惑有四个方法,请往下看。

 

方法一:逐个击破

 

气相利用不同分配系数将混合物分开。再通过不同物质的保留时间定性、峰高(峰面积)定量(峰高和峰面积需要通过各类检测器获得,质谱是检测器的一种)。缺点定性不够准确。

 

质谱,是一种质量检测器。可以对原子或离子的分子质量进行识别。配合各类离子源可以将原子打碎成碎片。通过分析特征碎片进行定性,通过响应值进行定量。不足之处,只能将纯物质进行定性,混合物无法定性,也无法定量。

660-ICPMS.jpg 

ICP是一种原子发射光谱,具体原理请参考某度。ICP是一种元素分析设备。和GC不存在比较关系。

 

任何联用技术都是用两种设备的优点,互补各自的缺点,以求获得更准确的结果的手段。

 

 

方法二:因个子大

 

MSDMS)可以看做是一种检测器,如FIDECD等类似,只不过个子比较大,大到命名的时候给了足够尊重,叫GCMSGCMS相当于GC加了一个MSD检测器。

 

 

方法三:细节

 

MS都可以定量定性分析,但MS必须通过GC分离样品后用MS来检测,及GCMS联用。GCGCMS的价格一般相差较大。有些地方仅仅GC可以解决问题

 

 660-GC.jpg

方法四:过来人的经历

 

混合物进MS得出的谱图应该很难用吧?

 

通过GC分离后进MS的都是比较纯的,得到的是这个纯物质的质谱图,可以用于定性定量。

 

GCMS一般测化合物,ICP-MS测元素。


先再见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