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维修-热喷涂修复法 点击:116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5-19 10:24:55
楼主

用高温热源将喷涂材料加热至熔化或呈塑性状态,同时用高速气流使其雾化,喷射到经过预处理的工件表面上形成一种覆盖层的过程称为喷涂。将喷射层继续加热,使之达到熔融状态而与基体形成冶金结合,获得牢固的工作层称为喷焊或喷涂。这两种工艺总称为热喷涂。
    
热喷涂技术不仅可以恢复零件的尺寸,而且还可以改善和提高零件表面的某些性能,如具有耐磨性、耐腐蚀性、抗氧化性、导电性、绝缘性、密封性、隔热性等。
    
(1)热喷涂的分类及特点
    
热喷涂技术按所用热源的不同,可分为氧—乙炔火焰喷涂与喷焊、电弧喷涂、等离子喷涂与喷焊、爆炸喷涂和高频感应喷涂等多种方法。喷涂材料有丝状和粉状两种。热喷涂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①适用材料广,喷涂材料广。喷涂的材料可以是金属、合金,也可以是非金属。同样,基体的材料可以是金属、合金,也可以是非金属。
    
②涂层的厚度不受严格限制,可以从几十微米到几毫米。而且涂层组织多孔,易存油,
润滑性和耐磨性都较好。
    
③喷涂时工件表面温度低(一般为70~80℃),不会引起零件变形和金相组织改变。
   
 ④可赋予零件以某些特殊的表面性能,达到节约贵重材料、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多种工程技术和高新技术的需要。
    
⑤设备不复杂,工艺简便,可现场作业。
    
⑥对失效零件修复的成本低、周期短、生产效率高。
    
缺点是喷涂层结合强度有限,喷涂前工件表面需经毛糙处理,会降低零件的强度和刚度;而且多孔组织也易发生腐蚀;不宜用于窄小零件表面和受冲击载荷的零件修复。
    
电弧喷涂的最高温度为6649℃,等离子喷涂与喷焊的最高温度为11093℃,对加速加热和提高粒子速度来说,等离子喷涂与喷焊最佳,电弧喷涂次之,氧—乙炔火焰涂与喷焊最差。但由于电弧喷涂和等离子喷涂与喷焊都需要专用的成套设备,成本高,而氧—乙炔火焰喷涂与喷焊具有设备投资少、成本低、工艺简便等优点,因此其应用最为广泛。
    
(2)热喷涂在设备维修中的应用
    
热喷涂技术在机械设备维修中应用广泛。对于大型复杂的零件如机床主轴、曲轴、凸轮轴轴颈、电动机转子轴,以及机床导轨和溜板等,采用热喷涂修复其磨损的尺寸,既不产生变形又延长使用寿命;

大型铸件的缺陷,采用热喷涂进行修复,加工后其强度和耐磨性可接近原有水平;在轴承上喷涂合金层,可代替铸造的轴承合金层;在导轨上用氧—乙炔火焰喷涂一层工程塑料,可提高导轨的耐磨性和减摩性;还可以根据需要喷制防护层等,如Zn、Al或Zn-Al合金是用于钢铁最多的涂层。

由于防腐效果是靠牺牲阳极自身来实现的,故防腐蚀寿命由喷涂层的厚度决定。不过,暴露试验证明,由于表面氧化膜的生成,Zn、Al的溶解速度是十分缓慢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