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生产中Minitab质量控制图的应用 点击:92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5-16 10:06:05
楼主

电子产品生产中Minitab质量控制图的应用,本文论述了以Minitab为开发工具,针对某电子产品进行质量分析和控制图的绘制。Minitab质量控制图的种类很多,Minitab质量控制图包括均位-极差控制图、均值-标准差控制图、单位-移动极差控制图和滑动控制图等。本文以均值-极差控制图为例进行质量控制分析。

在现代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安全可靠是目的,而质量是保证安全可靠的基础。为了有效地进行产品过程质量控制,可利用数理统计的方法来绘制质量控制图。研究质量数据的变化情况,从而有效地控制产品的质量,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目前,国内很多电子产品供应商都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以确保其产品与国际接轨,质量控制图作为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基础统计过程控制的有效方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绘制控制图

本文选取电子产品-印制电路板板面的镀铜厚度检测值进行分析,考虑到既不影响控制图精度,又不出现过多数据。随机从测试结果中抽取10个测试数据,分成5组,每组20个数据,如表1所示。

 

电子图1.png




根据表2可知:取A2=0, 577,D,=2. 115.D3=0,将这些数据和参数输入到Minitab中,得到如图1所示的图形。

电子图2.png




2、控制图的判断和分析

生产过程处于统计控制状态就是指生产过程仅受随机误差的影响,不受系统误差的干扰。产品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如果生产过程中出现系统误差时,控制图上的点就出现异常状态,或者点超出控制界线,或者点的排列出现异常,此时生产处于非统计控制状态,产品质量可能偏离了设计要求。一般来说,依据正态分布理论,满足以下规则生产处于统计控制状态,否则应对生产进行及时调整。

规则1:控制图上点排列为准,即无以下现象:

①连续7点或更多点在中心线一侧;

②连续7点上升或下降;

③连续11点有至少10点在中心线一侧;

④连续14点有至少12点在中心线一侧;

⑤连续17点有至少14点在中心线一侧;

⑥连续20点有至少16点在中心线一侧;

⑦点发生周期性波动。

规则2:控制图上点超界为准,即:

①连续25点中没有1点在控制界线外:

②连续35点中最多有1点在控制界线外;

③连续10点中服多有2点在控制界线外。

对控制图的判断分析就是依据以上条件,根据绘制控制图时取得的统计数据,判断控制图中的点是否出现不满足以上条件的异常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出现,则给出异常产生的样本范围和异常类型,此时的生产处于非统计控制状态,应及时进行调整。调整的方法依据生产条件的不同而不同。Minitab在分析数据后并没有显示“检验失败”的誉告,再根据以上控制图可判断该工序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