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施TQM管理的重点总结 点击:289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5-09 13:36:06
楼主

企业实施TQM管理的重点总结,TQM管理,即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就是指一个组织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TQM管理目的在于通过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管理途径。在TQM管理中,质量这个概念和全部管理目标的实现有关。

1、建立质量管理责任制度

建立责任制度要求明确企业中每一个岗位的职责,确保企业内的职责、权限得到规定和沟通。例如利用一些文件制度来规定员工的职责权限,以便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办事照标准等等。

建立质量管理责任制度关键还要将企业中的责任、权力、利益进行有机的结合,避免担责任而无权、好坏都一样的尴尬。责任制度要逐级有层次、有类别地建立。建立当然是要贯彻和执行,这就要求对现场管理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在推行6S管理的时候要建立标准与规范,做到考核严明、有奖有罚。

 

图片天行健.jpg

2、做好培训教育工作

质量教育工作一是要培训质量意识和质量标准,这要求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来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尤其可以利用一些看板来宣传质量的重要性,单独的培训会议也是一定要的;二是培训技术与技能,培训生产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使他们掌握生产技术与操作技能,了解产品的特性、用途、工艺、检验、统计等方法,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做好质量的教育与培训工作,要纳入培训计划中,统一管理,最好是形成看板。利用6S中的一些工具,避免出现不能执行的情况,其方式除上面提到的内部资源利用以外,还可以聘请外面专业的咨询公司来开展工作,或者送到相关的专业学校来展开,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形式,都要注意教育的系统性,注意切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

3、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科学的指导思想,认识到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生存的重要因素,不断地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满足顾客的需要。TQM是要领导统领,靠全体员工的努力参与,依照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科学的统计方法等来实现的。

其次,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建立质量管理体系。TQM要求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来控制质量,例如ISO 9001就是一种体系。无论是对现场管理还是对供应商管理,都有相应的管理要求,尤其在对待第二方审核和第三方审核方面,都有可以参照的规定来执行。在编写体系文件的时候要考虑生产人员和计量工作的大小和难易程度,考虑制造的过程和产品的特性,考虑到生产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不能不顾实际情况编写一些不能执行的文件。

再次,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要经过确认。这里的确认不是认证也不是领导的批示,而是指在体系建立后应该确认其效果。例如,试运行或者小范围的推行就是一种确认。

最后,要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考核,以发现是否合适。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