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用电安全管理的探析与思考 点击:49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5-07 10:51:39
楼主

当前无论在城区、还是在农村,临时用电的现象比较普遍。触电事故亦时有发生,因此加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防止临时用电触电现象的发生,是广大农电工作者的职责和义不容辞的义务。通常说的临时用电是指小型基建工地、农田基本建设和非正常年景的抗旱、排涝等用电,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临时用电具有集中性、分散性、隐蔽性、季节性、不安全因素多等特点。
临时用电存在的问题
集中性: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尤其在城郊结合区域,随处可见基建工地办理临时用电进行施工。
分散性:临时用电不同于居民小区用电,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管理,在农村自然村落,临时用电用户就不可能聚集一起。
隐蔽性:有些用户在居住位置偏僻的地方,在进行临时用电需求时,不去供电所办理相关业扩手续,而是找关系,通过一些会装电的人员进行安装。而供电所却不知晓。
季节性:在每年的春夏季节里,农村居民建造房屋和进行粮油打割,这一期间是临时用电的高峰期。
如何能实现临时用电得到有效、规范、安全的管理,笔者认为应从安全宣传、材料质量、强化责任、合同协议及检查处罚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使之临时用电不再是困扰供电企业的难题。
五项措施抓好临时用电管理
首先要加大临时用电安全宣传力度。临时用电的管理措施搞好全方位的宣传工作,不留死角。通过利用广播、电视报道等大型媒体进行宣传;制作一些小册子、张贴临时用电宣传画;结合实地情况,不定期对临时用电触电事故进行宣传,以案例说法。通过采取这些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能有效的遏制临时用电不安全现象。
其次要严把临时用电材料准入关口。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各条战线上的基本建设项目日益增加,临时用电的施工单位愈来愈多。要对临时用电户主进行沟通,让其认识到临时用电的──“临时”观念要不得,不少单位对临时用电工作抱有“临时”观念,对采购电气设备时贪图便宜,没有到购买性能好的导线和设备,如漏电保护器灵敏性差经常出现拒动、导线绝缘较差造成过热、短路,计量装置质量不合格出现计量不准确等。这些不仅对企业也对用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再次要强化临时用电用户责任意识。临时用电架好后,有些用户只顾生产施工,没有很好的采取对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如三相四线乱拉乱挂、配电变压器安全距离不足、消防器材未配备。同时用电这块也没有明确专人管理,这些稍有不慎,都会酿成触电、火灾等后果。一定要让这些用户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马虎凑合,去掉反正是临时用电,用不了几天就拆了的想法。
第四要对临时用电采取有效的管控。凡属于临时性用电,用电单位或个人应向供电所办理申请手续,经同意双方签订供用电协议并装设计量表计后,方可用电与用户签订临时用电合同协议时,就要注明有关条款,如临时性用电一律不得转供电,用电结束。供电所将拆除临时用电装置,不允许将临时用电直接转为正式用电。
最后要使临时用电管理工作制度化。把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供电企业管理体系之中,建立长效机制,列入每年春秋季安全检查的范围,在安全处罚管理办法中增加有关规定。各单位结合本地临时用电的特点,制定临时用电管理办法,确保各级人员责任到位,不走形式,使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解决好临时用电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这既是开拓电力市场的需要,也是优质服务的需要。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笔者根据目前公司对临时用电管理的相关规定,通过前期对现场的深入调查,分析和论述了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需要加强管理和消除隐患的措施。 只有不断加强临时用电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加大用电管理力度,指导、帮助广大群众规范用电和装、拆临时用电,严禁私拉乱接出现。做到服务、管理双管齐下,有效提高用电客户的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用电。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