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器组用的氧化锌避雷器的爆炸原因分析 点击:83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5-07 08:40:31
楼主

配电设备中常用到电容器,但是在设备运行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设备烧坏或者断路等其他故障问题,其实这有可能是电容器的原因,下面对电容器组用的氧化锌避雷器的爆炸原因进行分析,和大家一起探讨。
1、额定电压取值偏低
    氧化锌避雷器的额定电压是表明其运行特性的一个重要参数,也是一种耐受工频电压能力的指标。通常避雷器的额定电压应在对系统暂态过电压的计算分析及样本提供的工频过电压耐受时间特性曲线比较的基础上,选择避雷器的额定电压。
    在一定的电网电压等级和设备绝缘水平下,避雷器的额定电压越低,保护水平也越低,但保护裕度可以增大。所以我们平时就选用较低额定电压的避雷器。
2、持续运行电压取值偏低
    避雷器持续运行电压还应该大于或等于该系统的最高相电压,才能保证长时间运行下的热稳定。现在各标准、规范、导则已统一意见,按系统最高电压Um来选择氧化锌避雷器。
    在GB11032-89中,无论是对额定电压,还是持续运行电压定义不够严密,而且取值又偏低,造成以前保护电容器组氧化锌避雷器频繁爆炸。
3、未进行能量核算
    通流容量是由SiC避雷器沿用下来的概念,即2ms方波冲击耐受试验电流。电容器用避雷器的特殊之处,在于它要承受电容器的放电能量,因此在设计中需进行能量核算。但是在制造厂通常提供的产品资料中,往往缺乏进行能量核算所必需的数据,例如2ms方波冲击电流所对残压U2ms、避雷器的极限吸收能量W/m等。按规程规定,电容器的储能小于氧化锌避雷器的通流能力时才可用氧化锌避雷器限制过电压。不进行通流能量的核算,如选择通流能力偏小,极易造成避雷器“不堪重负”而爆炸。
4、选型有误
    有些生产单位会自己选择购买避雷器,特别是在氧化锌避雷器还不很普及的时候,以为与阀型的一样,对其的特殊性无所适从。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