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理解超融合的? 点击:244 | 回复:0



年轻不怕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0
  • 注册:2019年3月26日
发表于:2019-04-26 15:17:32
楼主

  对于超融合的解释外界也是议论纷纷,有说超融合是虚拟化容器技术的存储与计算的一体化整合,有说超融合是一种新型应用架构还有些理解超融合为软件存储或者Server SAN,可是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解超融合?超融合从云计算基础架构分析,把超融合分为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层技术融合及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层技术融合。

  IaaS层技术融合,就是国内超融合圈子说的:超融合基础架构,即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或简称HCI。将虚拟化计算和存储整合到同一个系统平台。简单的说就是物理服务器上运行虚拟化软件,通过在虚拟化软件上运行分布式存储服务供虚拟机使用。分布式存储可以运行在虚拟化软件上的虚拟机里也可以是与虚拟化软件整合的模块。相对于HCI架构来说,传统的物理数据中心采用的传统方式的基础架构,多定义为服务器、网络和共享存储系统相互连接的生态系统。共享的存储系统,一般由多个服务器通过专门设计实现在物理网络上的共享。


  这是狭义上的超融合概念,广义上,除了虚拟化网络,计算和存储,超融合架构还需要整合PaaS层的平台与服务。由于PaaS层上的服务众多,从难度上来说PaaS层的技术融合难度远远超过狭义上的HCI,当然其价值也远远大于目前的HCI。当前业界普遍的共识是:软件定义的分布式存储层和虚拟化计算是超融合架构的最小集。可以这么说缺乏PaaS层技术融合的HCI,没有真正体现出超融合技术的价值。

  超融合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IaaS层与PaaS层技术的大融合。也就是以软件定义为核心的软硬一体化融合架构,采用标准 x86 服务器,将网络、计算、存储、软件服务整合为通用的融合节点,实现 Share-nothing 分布式架构部署,简化管理与交付。通常软硬一体机能做到“插电即用”,软件交付方式也能在极短的时间(1小时内)完成集群安装和部署。

  总结说:超融合是指同一套单元设备中不仅仅具备计算、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等资源和技术,而且还包括备份软件、快照技术、重复数据删除、在线数据压缩等元素,而多套单元设备可以通过网络聚合起来,实现模块化的无缝横向扩展(scale-out),形成统一的资源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