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缘电阻测试原理及操作介绍 点击:505 | 回复:0



agitek~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0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04-26 10:19:14
楼主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有的电气装置及设备的绝缘电阻,都必须符合相关规范和标准的要求,才能确保现场运行时的安全性。不论是电气电缆、分段保护设备或是电动机、发电机等,起电气导体部分必须使用高绝缘电阻材料来进行隔离,防止电流外流。

    随着时间的推移,绝缘材料的质量会因为设备所处的环境、工作条件、或其他外力作用的影响而恶化。其降低了绝缘材料的电阻率,进而使泄露电流增加,最终可能导致威胁人身或财产安全的严重意外事故,并可能造成工厂生产停工,蒙受经济损失。


绝缘电阻测量主要目的:

1,验证生产电气设备的质量

2,确保电气设备满足规程和标准(安全符合性)

3,确认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随时间的变化(预防性维护)

4,确定故障原因(排障)


绝缘电阻测试原理介绍:

欧姆定律:R=U/I。福禄克绝缘电阻测试仪都是通过给被测目标施加一定大小的直流电压,通过计算绝缘层介质上的泄漏电流,从而得出相应的绝缘电阻值。


如何选择合适的测试电压:

根据国家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不同工作电压的电气设备或回路,应按照如下标准选择其测试电压:



常见的哪些设备在应用方面需要检测绝缘电阻?

电气设备:中低压线路、马达绕组、开关装置、电机、电缆、配电柜、变压器

应用场合:设备预防性维护测试、设备安装验收测试、产品设计测试、生产测试等


如何测试绝缘电阻?

1.测量前必须切断被测设备电源并将所有容性负载完全放电,不允许设备带电进行绝缘测量。

2.绝缘测试的接线方法:

①用红表笔将正极“L”端接到被测线路端或导体正极,如变压器绕组、电机绕组、电缆芯线、配电柜相端;

②用黑表笔将负极“E”端接到被测物的接地端、零端或者导体的负极;


③在测试10GΩ以上绝缘或被测设备或线路受潮湿或脏污环境影响较大情况下,需要将仪表的屏蔽端“G”端连接到接在“L”和“E”之间的绝缘体上或者多股电缆中。非被测的其它导线上,用来将被测试品表面泄漏的电流旁路,使泄漏电流不经过仪表的测试回路,消除因泄漏电流而引起的误差。


3.当检查潮湿或被污染的材料绝缘性能时,单纯的绝缘电阻值已经不能表征材料绝缘性能的好坏。因此需要测试介质吸收比(DAR)和极化指数(PI)。

PI 为极化指数,是指绝缘测试时10 分钟的绝缘阻值和1 分钟绝缘阻值的比值

DAR 为介质吸收比,是指绝缘测试时1 分钟的绝缘阻值和15秒绝缘阻值的比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