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的合理使用规定及注意事项 点击:77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4-23 21:03:12
楼主

1.设备的使用

(1)定人定机、凭证操作

凡主要生产设备的操作者,必须凭证操作,没有操作证一律不得擅自使用设备。

①操作人员在独立使用设备前,工厂应对其进行设备结构、性能、技术规范、维护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及实际技能培训考试,经设备工具处、教育处、劳资处审查合格后发给操作证。
②重点设备,进口设备,精、大、稀、关键设备的操作人员经培训后,还需通过由设备工具处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的考试合格后,发给操作证。
③对于确有操作多面设备能力的人员,经考试合格,允许操作同工种2~3台设备。多人操作的设备必须实行台机长负责制。
④临时操作使用设备人员,培训后经领导和机械员同意,方可临时使用设备。
⑤对于调离本厂,或因工种变动而不再的使用原设备人员,必须收回操作证,并交设备工具处注销。

(2)为操作人员规定了用好、管好设备的多项纪律

机械工业系统企业中,为操作人员规定的用好、管好设备的“五项纪律”是:

①凭操作证使用设备,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②经常保持设备整洁并按规定加油;
③遵守交接班制度;
④管好工具、附件,不得遗失;
⑤发现故障立即停机检查,如自己不能处理,则通知检修部门。

(3)建立和健全操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

按照岗位责任制的要求,对个人操作、一班作业的设备建立专人专机制;对于三班作业和几个人共同操作的设备,建立机长负责制。在机组内,进一步划分操作岗位和职责,做到台台设备有专人管、人人有专责。

(4)建立健全包机制

可根据设备不同的工艺特点、生产条件,采用适当的方式。

(5)开展“红旗设备”、“信得过设备”竞赛活动

设备竞赛的实质是人的竞赛,主要针对员工的精神面貌和劳动态度,操作和维修技术,互相之间的协作配合。通过竞赛,评选出“红旗设备”,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评出“信得过设备”。对于“红旗设备”、“信得过设备”的操作人员和检修人员,要给予适当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以巩固竞赛活动能持久地开展。

“红旗设备”的标准,一般规定为:

①完成任务好、出勤好、设备性能好、零部件完整齐全;
②设备使用达到规定要求;
③搞好设备的清洁、润滑、紧固、调整和防腐;
④设备使用记录齐全、准确。
而“信得过设备”的标准,则比“红旗设备”还高一些。

(6)班组设备员

这是在基层生产班组中,由员工群体推举的设备员,来协助班组长和车间设备员管理好本班组内的所有设备。在规模较大的班组内,可以推举数人组成设备管理小组。

(7)培育与树立先进岗位或班组
在生产现场设备管理中,培育与树立先进岗位和班组,对于动员广大员工管好、用好设备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设备操作的注意事项

①电气机械设备使用前,设备管理人员要与人力资源部配合,组织使用人员接受操作培训,工程部负责安排技术人员讲解。
②使用人员要做到会操作,清楚日常保养知识和安全操作知识,熟悉设备性能,由工程部签发设备操作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③使用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工作,认真遵守交接班制度,准确填写规定的各项运行记录。

④工程部要指派人员与各部门负责人一起经常性地检查设备情况,并将结果列入员工工作考核内容。
⑤恰当地安排设备任务:企业设备主管人员应会同技术人员分析设备的特点,恰当地安排生产任务。
⑥创造良好运转环境:设备管理人员应为机器设备创造良好的运转环境。不仅要对高精度设备的温度、湿度、防尘、防震等工作条件有严格的控制,同时还要为普通精度的设备创造适当的条件。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