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Mobileye时代!全球智能汽车芯片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点击:416 | 回复:0



youganw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0
  • 注册:2018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9-04-22 17:03:23
楼主

    2017年3月13日,英特尔宣布斥资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英特尔此次收购,将一举奠定自动驾驶+车联网芯片领域英伟达、英特尔、高通三足鼎立的局面。那么他们三者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在未来智能汽车的底层技术自动驾驶、V2V(Vehicle-To-Vehicle)、V2X(VehicletoX)等技术领域,三者未来的发展会呈现怎样的走向?


    英伟达


    在英特尔收购Mobileye的同时,英伟达也在短短不到10天的时间里连续宣布了与全球第一和第五的Tire1供应商博世、采埃孚以及全球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之一PACCAR达成或深化了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继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自动驾驶的大潮来临前夕,英伟达是一家不容忽视的芯片厂商。


    过去一年里,出于GPU平台在AI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大量应用场景优势,英伟达的股价开始异军突起。但罗马不是一天的建成的。英伟达的领先地位,最早要追溯到早期英伟达科学家DavidKirk带领团队推出的利用GPU平台进行通用并行计算架构CUDA。这一架构使得程序员可以利用C语言、C++等为CUDA架构编写程序,利用GPU平台进行大规模并行计算。这一架构发布后很多年,在高性能并行计算领域,英伟达都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


    时下大热的AI领域有一个炙手可热的技术便是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要求底层芯片能够在高速状态下分析海量的数据,对高性能计算需求非常高,而上文中我们已经提到,GPU可以进行大规模并行计算,有着出色的并行计算能力,对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训练和分类都有着显著的加速效果。除了性能,通用CPU在能耗和成本上也不具优势。如果更加通俗的语言来描述,是深度学习技术和英伟达非常合拍,二者互相成就了对方。


    当然,英伟达能获得今天一骑绝尘的领导地位,与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是分不开的。在黄仁勋的带领下,英伟达对市场的嗅觉灵敏,产品迭代速度极快,在过去3年里,英伟达的自动驾驶芯片性能提升了65倍,功耗下降到原先的1/7。一个明显的例子在于采用英伟达两代自动驾驶芯片的特斯拉汽车性能相差达到40倍。而最新发布的XAVIERAI车载超级电脑的性能再度提升,达到30TopsDL,与此同时功耗仅为30W。当然对于英伟达而言,最大的突破在于这套专为自动驾驶打造的解决方案达到了车规级安全标准ASILD级。


    除了和博世、采埃孚、PACCAR的合作,英伟达此前在自动驾驶领域达成合作的小伙伴孩包括奥迪、奔驰、丰田、沃尔沃、百度等。


    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高精度地图上,英伟达分别和百度(中国大陆)TomTom(欧洲)Zenrin(日本)Here(算法与技术)达成合作,完善了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高精度地图板块。


    在过去英伟达的屡次发布会及黄仁勋采访中我们可以发现,与高通、英特尔不同,在未来的技术演进中,英伟达将专注于构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且还在不断扩大自身优势。


    高通


    要梳理高通在自动驾驶及车联网领域的布局,就不能不提高通2016年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这次收购使得高通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实际上在被收购之前,恩智浦就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公司,在SDR软件无线电、NFC、网络安全、CMOS毫米波雷达、处理器芯片、汽车功能安全等技术领域均处于领先的市场地位,而高通的传统强项在5G、人工智能、V2X、无线充电、车载娱乐影音系统等方面。也就是说,两者的业务重合度很低,这是高通在汽车半导体领域一次业务互补的并购。


    在V2X领域,恩智浦的DSRC专用短程通讯技术处于领导地位,旗下最新产品已经应用在2017款凯迪拉克CTS轿车中;在汽车互联严重依赖的5G通讯上,高通也是市场上少数几个具有显著竞争力的玩家;在自动驾驶平台上,依赖恩智浦此前收购的飞思卡尔领先的市场地位,高通现在力推的自动驾驶平台便是2016年5月发布的BlueBox计算平台。该能够处理无人驾驶汽车上安装的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以及V2X技术采集到的所有数据。地平线的智能驾驶商务主管李星宇曾表示,相对于竞品公司,高通自动驾驶平台的优势在于价格亲民,或者说性价比较高,这也是其在汽车电子领域拥有高占有率的关键因素之一。


    但在可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高性能计算芯片领域,高通还没有类似英伟达的DRIVEPX2这样的拳头产品。这也是目前高通的短板所在,驭驶科技CEO吴甘沙在接受自媒体新智元采访时曾透露,坊间一直有传言高通要收购赛灵思。赛灵思是一家FPGA(可编程逻辑器件)制造商,正在做基于FPGA对深度学习有更好支持的SOC芯片。所以从技术逻辑上讲,如果真的发生此次并购,也是很合理的布局。


    英特尔


    在36氪之前的评论文章中我们已经指出,对于英特尔来说,愿意溢价50%来收购Mobileye,得到的不仅仅是高达70%的ADAS市场份额,还有全球排名前20的整机厂中多达13家的合作伙伴,此外,英特尔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传统强项是决策,同时英特尔一直以来都希望提供自动驾驶领域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提升视觉感知部分的技术实力迫在眉睫。


    加上此前167亿美元收购的FPGA巨头Altera,以及收购Here地图15%的股份,英特尔如今在自动驾驶技术及业务布局上已经趋于完善,对于此次收购,业内的评价普遍较为正面。正如地平线CEO余凯所说的那样:“这次收购让英特尔有了CPU+FGPA+EyeQ+5G构成的强大计算平台和通信,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综合实力瞬间大幅跃升,英特尔一下子买了5年的时间。”


    大笔收购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可以瞬间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但其实也有隐患——英特尔在收购整合方面的历史表明,英特尔似乎不太擅长这种事情:2010年,英特尔曾斥资77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McAfee,这是英特尔历史上排名前三的大手笔收购,但到了2016年,英特尔为此裁掉数万名员工、减计数亿美元的资产,作价31美元卖掉了McAfee的多数股权。更为严重的是,这只是英特尔众多失败的收购案例之一。


    但此次收购Mobileye,英特尔似乎允许前者保留了原有公司架构,MobileyeCEOZivAviram将继续领导该业务,直接向英特尔CEO科再奇汇报。对于此次收购的效果,还有待继续观察。


    小结


    正如吴甘沙说的那样:“PC和移动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时代大幕将启,芯片厂商们谁也不想失去未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