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吊车保养十大误区 点击:176 | 回复:0



森源重工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1
  • 注册:2019年3月13日
发表于:2019-04-16 14:11:03
楼主

      维护保养是复原小型起重机(俗称小吊车)特性,延长小型起重机使用期的有效措施。显然,在具体操作步骤中,某些使用和维修员工却存有着许多错误方法,危害了小吊车的正常使用。因此,森源重工查看了很多有关的材料,并结合诸位资深老司机数年的维修教学实践经验,总结了下列十大误区。
      一、忌机油只用不换
      机油在柴油机的使用中是不可或缺的,具体起润滑、冷却、洁净等功效。因而,许多驾驶人员都会留意查验润滑油的剩余油,并按规范添加,但是却忽略了润滑油品质的检查和对早已变质机油的更换,致使一些发动机的运动零件老是在不佳的润滑环境中运行,进而加快各零件的磨损。
      二、忌黄油乱用乱涂
      (1)汽缸垫上涂黄油。黄油是小吊车维修中常见的润滑油脂,可起着润滑和密封的功效。因而,一些维修工在安裝汽缸垫时,会在汽缸垫上涂上一层黄油,觉得这样能够提升柴油机的密闭性。殊不知,这样做反倒危害了柴油机的工作性能。
      (2)轮胎螺母涂黄油。为了易于拧紧螺母和预防生锈,许多维修工在轮胎的螺栓螺母上抹油。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行为。因为轮胎螺母拧紧后,螺纹间具备锁紧的特点。这是由于螺纹螺旋角小于螺纹间的当量摩擦角的原因。给定的螺栓联接中,螺旋升角是一定值,而当量摩擦角则随螺纹间的摩擦状态而变。显然,涂油后螺纹间的当量摩擦角减小,螺栓联接的自锁性能变差。因此在轮胎的螺栓和螺母上坚决不要涂润滑脂或滴上润滑油。这样做,反倒会使螺母松动,甚至酿成事故。

      三、忌缸套和活塞新品不经选配即安装
      在换装汽缸套和活塞时,觉得新的汽缸套和活塞全是标件,都具备互换性,按上可以应用了。事实上,汽缸套与活塞的尺寸都有一定的公差范围。如把较大规格的汽缸套配上很小尺寸的活塞,会使配合间隙过大,造成压缩无力,启动困难。
      四、忌不查验柱塞行程余量
      在柱塞式喷油泵的讽试中,许多检修工作员不留意检查柱塞的行程余量。所谓柱塞的行程余量,是指柱塞被凸轮轴上的凸轮顶至上止点后,还能继续上行的移动量。调好供油开始时间后,之所以还要检查行程余量,是因为柱塞的行程余量与柱塞、套筒的磨损有关。柱塞与套筒磨损后,柱塞要往上多运动一段才能开始供油,从而使供油开始时间推迟。

油电两用,主机三联泵.jpg    

五、忌汽缸空隙测定不准
      在测量汽缸间隙时,未能在活塞裙部垂直于活塞销孔的方向测量,而在其它方向测量。铝合金活塞的结构特点是上小下大,为一锥体,且裙部断面为椭圆形,所以沿圆周方向的气缸间隙并不相等。测量时,规定以椭圆长轴方向的间隙为准,即测量活塞裙部垂直于活塞销孔方向的间隙。这样测量比较方便、准确,而且在往复运动中,活塞裙部垂直于活塞销孔的方向因受侧向压力的作用而磨损较大,所以,测量汽缸间隙时,应在活塞裙部垂直于活塞销孔的方向测量。
      六、忌活塞明火加温
      由于活塞与活塞销是过盈配合,所以在安装活塞销时,应先使活塞受热膨胀,这时,有些维修人员就会将活塞放在明火上直接加热,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活塞各部位薄厚不均,热胀冷缩程度就会不一样,明火加热会使活塞受热不均,容易引起变形;活塞表面还会附着炭灰,降低活塞的使用寿命。
      七、忌用砂纸打磨轴瓦
      针对某些缺乏经验的维修工而言,刮瓦是一项难易度较高的工作,因为刮瓦技术太难把握,所以轴瓦就难于达到技术标准,因此,许多人在拆换轴瓦时,为扩大轴瓦与曲轴的接触面积,就用砂纸打磨以替代刮瓦。这类方式在具体检修中是极不可取的,因为砂纸上的磨粒偏硬,而轴瓦合金却过软,这样在打磨时砂粒很容易嵌入合金内,柴油机工作时会加速轴颈的磨损,缩短曲轴的使用寿命。

右45°视图.jpg     

八、忌螺栓拧得过紧
      小吊车在拆卸过程中,许多部件的螺栓都是有规定转矩要求的,比如传动箱、汽缸盖、轮毂、连杆和前桥等部位,拧紧力矩在说明书中都有专门规定,切不可随意改变。但是很多使用人员都误认为紧一些会更安全,但是拧得太紧会造成螺钉或螺栓折断,也可能由于螺纹滑扣而引起故障。
      九、忌轮胎气压太高
      轮式小吊车的轮胎充气压力是决定其使用寿命和工作效率的关键要素。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其使用期,同时也有损行车安全,特别是在是在酷热的夏天。科学的充气规范应当是:以车胎的轮胎气压标准为基点,随之气温的变动,对胎压略微调节才对。比如:夏天应比冬天低5%-7%,因考虑到夏季气温高,气体受热,压力增高,反过来冬季必须达到标准气压或略低一些。
      十、忌水箱开锅骤加凉水
      发动机超负荷作业、散热欠佳或水箱缺水都会导致水箱温度过高,这时假如马上添加凉水,就会造成缸盖和缸体爆裂。因而,使用中如果发觉水箱温度过高,应采取应急措施终止作业,使柴油机冷却水自行减温。

      以上是森源吊车厂总结的吊车维修保养十大误区,希望可以帮到广大吊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