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TRIZ理论 点击:202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4-11 15:16:27
楼主

    如何学习TRIZ理论,TRIZ理论自问世以来已解决了无数的技术难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TRIZ理论并将其运用于创新实践当中。对于技术创新,TRIZ理论提供了科学而强大的工具体系,但应当注意的是,TRIZ理论绝不仅仅是各种创新工具的简单集合,而是一套全面而综合的创新理论,且其本身仍处在不断发展完善之中。要想全面掌握TRIZ理论并在创新实践中灵活运用,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学习和实践过程,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TRIZ理论


    (l)坚定学习信心。许多刚刚接触TRIZ理论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个理论太复杂了、太难了,它不适合于我所从事的专业,我又不是搞创新发明的,学了也没用……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当今社会中,创新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TRIZ理论也不是只有少数人才能学懂。TRIZ理论创始人有一个着名的论断:发明问题的解决并不需要多少新知识,而是需要对现有知识进行良好的组织。无论你学识如何,无论你从事的是什么行业,你都会在TRIZ理论的学习中取得丰厚的收获,这些收获将使你受益一生。

    (2)正确认识TRIZ理论。TRIZ理论源于技术系统的创新,对于解决技术领域的创新问题有强大的支持能力。TRIZ理论的许多工具都可以应用于非技术领域问题的解决,但还需要一个进一步完善的过程。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TRIZ理论不是数学的、定量的理论,而是定性的理论。

    ②TRIZ理论仅仅是思维的工具,它服务于思维,而不取代思维。

    ③TRIZ理论是同创新能力和专业知识结合在一起的。

    ④TRIZ理论本身还未达到s曲线的成熟期。

    ⑤TRIZ理论并不排斥其他创新方法,许多优秀的创新思维方式和方法都可以和TRIZ理论有机结合。

    (3)打破思维惯性,养成积极思维的良好习惯。创新的过程就是一个积极思维的过程,惯性思维是阻碍创新的枷锁。TRIZ理论为人们提供了一系列打破惯性,积极思维的方法,如最终理想解、九屏幕法、小人法等,在创新实践中要充分应用这些方法。

    需要强调的是,要避免使用专业术语陈述问题,这是TRIZ理论的“黄金”规则。应该学会用非专业人员甚至学生都能理解,至少是高年级中学生都能看懂的“通俗”的书面方法描述任何问题。如果不能用通俗语言表达出问题所在,则证明问题解决者本身没有足够全面和准确地理解它。

    (4)准确把握TRIZ理论的核心与精髓。TRIz理论认为技术系统是动态的、不断进化的,有其自身的规律性。TRIZ理论在具体应用中的三大核心点是理想解、矛盾和资源它们贯穿于解决问题的始终。在应用TRIZ理论解决问题时,头脑中应时刻地问:最终理想解是什么?矛盾是什么?有什么可利用的资源?

    (5)形象思维与图解。在学习与应用TRIZ理论过程中要做到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有机结合。直观元素在创新实践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在TRIZ理论的读物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极具创意的情境漫画。这些漫画通过生动的造型、夸张的表现手法和“超现实”的意境为学习者创造了广阔的遐想空间,对激发创新思维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TRIZ理论非常重视“图解”在创新发明过程中的运用,每一个步骤都尽量绘出图解,这对问题的解决会有很大帮助。

    (6)再发明。TRIZ理论是一门经验科学,经验源于实践,人们从没有见过一个书法家只研究过一些书法理论和名帖,而从没有上千次地进行书写练习实践;从没有见过一个游泳冠军只读过几本训练教材,而没有经过多年的游泳训练。实践TRIZ的最好方法就是“再发明”。再发明是TRIZ理论学习与实践的基础手段。它是用TRIZ的理论、工具和模型对已知优秀专利技术进行分解和剖析,模拟发明过程的一种方法。

    TRIZ理论在分析每一个现有发明时,就看作是建立在TRIZ理论基础上的。应用TRIZ的方法对其进行“重新发明”,以获得经验,这个过程就是再发明。再发明是着名TRIZ理论专家米哈依尔·奥尔洛夫提出的,他认为TRIZ理论教学和运用的概念原理可以简单地表达为一个三段式:再发明、标准化和创新引导。所有TRIZ理论的经验都源于实践,源于对实际发明和高效率创新解法的分析。再发明正是研究和萃取这些创新解法中最主要的探索过程。再发明由4个基本阶段构成:趋势、简化、发明、延伸,它们共同构成了发明Meta一算法。依据TRIZ理论的解模式,再发明的过程如下图所示。

    图1:再发明过程图解

    (7)原理提取。所谓原理提取就是在研究现有发明时,将其所应用的TRIZ理论原理(不管该发明是否用了TRIZ理论)逐一提取出来,并标出主次。这是积累解决问题经验的最好方法之一。要重点关注方法的原理,而不是例子本身,因为所有方法的力量都在它的原理中,在于阐述用于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

    (8)随时记录自己的心得和想法。记录也是TRIZ理论的“黄金”规则。随时做好记录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在学习和应用TRIZ理论的过程中,要认真记录下自己的理解和产生的思路。


扩展阅读:

天行健咨询13年来专注于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六西格玛设计(DFSS)、精益生产管理、精益布局、TPM管理等项目辅导咨询、 公开课培训、企业内训服务!

天行健管理咨询公司客户范围覆盖航天行业、电网行业、汽车行业、机械行业、电子行业、化工行业、家电行业、能源行业、钢铁行业、航空行业、 建筑行业、学校、医.院、银行行业、保险行业、通信行业、林业、服饰行业、IT行业、纺织行业、家具行业、烟.草行业等;企业性质覆盖国企、民企、外资等各个类别.

天行健咨询部分咨询客户:

中国航天、台达电子、富士康集团、仁宝集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集团、中国银行、伊利集团、红牛集团、吉利汽车、茅台集团、生命人寿保险、中兴通讯、中国电信、徐工集团、四海家具、华为科技、中国烟.草、中国平安、科沃斯机器人、百威英博、陕汽集团等。

企业内训: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讲授、问答、案例研讨、讨论、游.戏结合项目运作,财务收益承诺;企业咨询:项目辅导+理论培训。

文章来源:天行健咨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