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员工被一锅端,这家公司发生了什么 点击:340 | 回复:1



szwzyh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0
  • 注册:2017年4月14日
发表于:2019-04-09 14:11:37
楼主

摘要:网络文学是区别于传统文学作品的新文学创作的门类,它用流行的语言、猎奇的题材、大胆的想象力吸引了大量年轻一代的读者。当然网文的创作于互联网又流通于互联网上,没有实体也没有边界,不像传统的出版物,如何对网文进行版权保护,向谁收取版权费用的问题,就成了版权管理上的新难题。

根据相关的数据介绍,截至2018年,中国已经有3.3亿的网络文学(网文)的读者。这些读者每年创造接近200亿元的产值,养活数十万作者及相关从业人员。以互联网阅读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就有三家,不起眼的网文背后已经形成固定的平台、作者、分发渠道、读者等构成的产业链条。其中,读者付费阅读是养活产业上下游的根本途径,所以版权就成为这个产业兵家必争的焦点,所有摩擦也往往是起因于此。

2011-2018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亿元)

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200名员工皆是帮凶!

本次200名员工在上班期间全部被警察带走配合调查的公司叫青果阅读,是隶属于鼎阅集团旗下的移动阅读平台,运营着青果阅读APP,以移动端阅读为主营业务。相关数据显示,青果阅读目前注册用户有600万,日活用户超过100万,具有原创版权作品数千件,算是一个不小的网文平台。




目前青果阅读总部大门已经被贴上封条,网上的传闻基本可以实锤。事情起因是青果阅读在本身的青果阅读app之外还经营着几个大的阅读类盗版平台,通过免费盗版网文吸引读者再导流到青果阅读上面,既回避了版权的问题又积累了用户。相关版权方通过秘密取证并提交给司法机关,才有本次全公司被一锅端的事件发生。

网友调侃,青果阅读的员工是史上最倒霉的员工。但是,作为一个网文平台,明知故犯,有预谋通过侵犯版权方及作者的利益达到利己目的的行为,不仅违法也有悖于行业道德。而且这种大规模有组织侵犯版权的行为,不是一两个员工就能够私密执行的,盗版行为应该是青果阅读公司全体的行为。从这个角度上看,青果阅读200名员工没有哪一个位称得上是无辜的。在雪崩面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真正的受害者是作者及版权方。

不止盗版与维权,还有版权之争背后的利益纠葛!

青果阅读200名员工全部被抓并不是结束,恰恰相反,它是一个开端,通过这个开端我们得以洞见版权博弈背后各方的利益纠葛。

作为网文业内称不上头部的平台,青果阅读用盗版的方式引流并非个例。诸位可以随便百度任意一部网文加上“免费”的后缀,随时能搜出一大片同类的盗版网文的网站。然而这些盗版网站因为体量小,匿名经营,维权成本高等等原因,一般不会受到追究。青果阅读本身体量较大且有组织大规模侵权,这才是他被取缔的直接原因,这里面除了版权还有商业战争的意味在里面。

然而,即使版权被充分保护的环境下,也并不意味着网文产业链上各方的利益就全部得到合理的保障。版权及流量的垄断对于行业上下游而言也是一种变相的压榨。这个行业的核心资源是优秀的写手及海量的网文阅读者,那么大平台凭借先发优势通过买断版权的形式对优质内容进行垄断从而聚集海量的读者用户。又通过平台绑定读者,倒逼作者以较低的价格与平台进行绑定,从而获得优质的流量。

大平台通过用户与版权牢牢把控住行业的进入门槛,已经构成垄断经营的实际局面。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优质的后发网文平台挺而走险的进行盗版,因为在现有版权条件下,是无法与大平台进行正面竞争的,最后只能沦为大平台的分销渠道。

网文版权的保护要考虑的问题除了版权方的权益,还有广大作者的利益,以及垄断性竞争的问题。这一些都不是现有版权法能够解决的范畴,但是如果换种思维方式,又有新的技术手段,那么网文行业的格局可能被全面改写,变得更加健康与透明。

基于MAC多原链的去中心化网文分发平台的构想

网文版权的保护上面,最核心就是对内容分发平台的管理。此次200名员工全部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的青果阅读,就是一个网文分发平台,也是最容易出现盗版的地方。毕竟服务器及用户阅读数据都掌握在渠道商手上,核心数据渠道商说了算。

那么假如我们拥有一个去中心化的网文内容分发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一套智能的内容分发、统计、结算的机制来为网文作者与读者服务,无需经过任何中介平台,从根本上杜绝了平台方垄断核心数据的被动局面。

首先作者可以在链上进行网文的创作,分布式数据库会自动进行作品的确权,省去了中心化版权认证的繁琐步骤。同时在读者端,通过以区块链作为底层的DApp进行阅读,阅读数据及支付数据会自动同步到区块链上,形成透明可追溯的公共账本,根据智能合约与读者进行收益结算。

虽然一套去中心化的网文分发平台看似不错,但是要服务超过3亿的用户,现有的底层公链的数据吞吐量还远远满足不了实际的需求。所以,如此艰巨的任务只能交给MAC多原链来了,千万级别的TPS足以轻松应付一个去中心化是网文平台的处理需求。如果青果阅读知道来找MAC多原链合作,可能早就是网文领域的颠覆者了,不至于沦落到200名员工全部被带走的境地。

所以欢迎来撩,MAC多原链有区块链领域最领先的技术,最友好的开发者环境,迎接千行万业的创业者。

文章转载自:MAC多原链macblock.io,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楼主最近还看过



dqzhh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6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
  • 注册:2003年2月28日
发表于:2019-04-11 04:55:16
1楼

顶,新手,怎么才能增加自己的积分呢? 内容的回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