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时代的防雷技术 点击:53 | 回复:0



钧和电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
  • 注册:2019年3月29日
发表于:2019-04-08 20:24:09
楼主

上个世纪70年代,因为电子信息、航天技术的发展,半导体集成技术和电子技术得到了的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雷电的电磁干扰,闪电脉冲的危害也随之而来。根据相关技术规范,总结了电子信息时代防雷的主要目的为:



目的一:防止雷电直接击在建筑物上产生电效应,热效应和机械效应。

目的二:防止雷电以金属导线为通道,以雷电的形式侵入建筑物内,造成设备毁坏和人员伤亡。

目的三:防止因雷雨云闪电时,强大的脉冲电流使云中电荷与地面中和,从而引起静电场的强烈变化,对电子设备造成危害。

目的四:防止雷电的电磁感应危害,当雷电流在微秒级时间内,从零变化到几十千安,在其周围空间中产生瞬变的强电磁场,线路上的感应电动势会造成危害。

目的五:电子信息时代的防雷方法主要是对雷电流进行分流,泄流和阻断雷电波入侵,以及对保护设备进行屏蔽,等电位等防雷技术及其综合应用。

人类还不可能完全控制雷电,但是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已积累了很多有关防雷的知识和经验,这些方法和技术对各行各业的预防雷点灾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接闪

    接闪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出现的闪电不能任意选择放电通道,而只能按照人们预先设计的防雷系统及规定通道将能量写放到大地中去。用来接闪的装置叫做接闪器。直接接受雷击的接闪器主要包括,接闪竿,接闪带,接闪网。

    二、均压

    接闪装置在捕获雷电时,引下线会立即升至高电位,会对防雷装置周围尚处于低电位的导体产生旁侧闪络,使其电位升高,对人员和设备造成威胁。减少这种危险的办法就是采用均压环,将处于低电位的导体等电位连接起来,一直到接地装置。

    三、接地

    防雷接地就是让已经进入防雷装置的闪电能量泄入大地。良好的接地才能有效地降低引下线的电压,避免发生反击。接地是防雷系统中最基础的环节,如果接地不好所有的防雷效果都将不能发挥出来。

    四.分流

    分流就是在一切从室外来的线路与接地线之间并联浪涌保护器。当线路上产生的过电压沿着线路进入室内或设备时,浪涌保护器的电阻突然降到最低值,相当于短路,将雷电流分流入地。

    五、雷击电磁脉冲屏蔽

    屏蔽就是用金属网导体把需要保护的对象遮挡起来,阻隔闪电电磁场从空间入侵。

    六、浪涌保护

    浪涌保护是指在雷雨天为应对雷电流击中输电线路而形成的过电压在线路传播时,可通过浪涌保护器中的非线性元件将瞬态过电压限制住,并将电涌电流分别泄入大地,从而是电子和电气设备得以保护。

    五、躲避

    躲避是指雷雨来临时,关掉运作的设备,截断电流进线,将天线及馈线连接到接地装置。

    以上防雷方法,必须根据当地闪电的规律,灵活选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