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知识——质量术语,看这里! 点击:28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4-04 15:25:59
楼主

10

有关测量过程

质量管理的术语

 

  测量管理体系 measurement management system :为完成计量确认并持续控制测量过程所必须的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一组要素。

 

  测量过程 measurement process:确定量值的一组操作。

 

  计量确认 metrological confirmation:为确保测量设备符合预期使用要求所需的一组操作。

注:

1. 计量确认通常包括:校准或检定(验证3.8.4)、各种必要的调整或维修(返修3.6.9)及随后的再校准、与设备。预期使用的计量要求相比较以及所要求的封印和标签。

2. 只有测量设备已被证实适合于预期使用并形成文件,计量确认才算完成。

3. 预期使用要求包括:量程、分辨率和最大允许误差。

4. 计量要求通常与产品要求不同,并不在产品要求中规定。

 

  测量设备 measuring equipment:为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需的测量仪器、软件、测量标准、标准物质或辅助设备或他 们的组合。

 

  计量特性 metrological characteristic:能影响测量结果的可区分的特征。

注:

1. 测量设备通常有若干个计量特性。

2. 计量特性可作为校准的对象。

 

  计量职能 metrological function:确定和实施测量管理体系的具有管理和技术责任的职能。

注:

词汇“确定(defining)”有“规定(specifying)”的意思。此处并非具有术语中的“确定”概念的含义。

 

  持续改进 continual improvement:使产品或过程的特性和参数优化至一目标值。

注:

持续改进只有在符合规定的要求之后才适应。

 

  控制计划 control plan:对控制零件和过程的系统进行的形成文件的描述,以对质量和工程要求有关的所有重要特性提供控制。

 

  设计责任组织 design responsible organization:对于交付给顾客的产品,有权开发新的、或对现有的产品规范进行更改的组织。

注:

本职责包括按顾客指定方法进行设计性能的实验和验证。

 

  防错 error proofing:使用产品或制造过程设计和开发特性来防止制造不合格产品。

 

  外包 outsourcing:从组织外部获得产品的过程。

 

  预见性维护 predictive maintenance:根据过程数据,针对通过预见可能的失效模式来避免维护性问题,以防止生产过程中断所进行活动。

 

  预防性维护 preventive maintenance:为了消除设备失效和非计划性生产中断的原因而策划的定期活动(基于时间的周期性检验和检修)。

 

  超额运费 premium freight:合同规定的交付费用以外发生的费用。

 

  外部场所 remote location:对现场起支持作用的、但不进行生产加工过程的场所。

 

  现场 site:进行增值生产过程的场所。

注:

1. 包括其他公司制造的零件分销商;

2. 不包括间接材料、产品的供方

 

  特殊特性 special characteristics:可能影响安全性或符合法规、可装配性、功能、或后续生产过程的产品特性或制造过程参数。

 

11

CpkCpCaPpk的概念分析

 

  CpkComplexProcess Capability index ——过程能力修正指数(或称过程能力综合指数)。Cpk值越大表示品质越好。

 

Cpk = (UCL-LCL-Δξ)/6σ,Δξ=M-x  

 

Cpk说明了过程的综合能力,是对过程水准进行量化评估的一类指标。

 

Cp=(UCL-LCL/6σ,Cp参数说明了过程的精密度,反应的是散布关系(离散趋势)。在绘图时,Cp 显示的是正态分布的散步与集中,即:过程满足规格公差的程度。

 

Ca=Δξ/(UCL-LCL),Ca参数说明了过程的准确度,反应的是位置关系(集中趋势)。在绘图时,Ca 显示的是中心线的偏移,即:规格中心与实际中心的偏差。

 

三者的关系公式:Cpk = Cp * ( 1 - Ca),当规格中心与实际中心一致,即无偏移时Cp=Cpk(即Ca=0);有偏移时,用CPK综合考量CpCa。当选择过程站别用Cpk来作管控时,应以成本做考量的首要因素,还有是其品质特性对后过程的影响度。

 

Cpk是长期过程性能指数 。

CpkPpk计算公式之区別:

Cpk是长期的,未知过程是否稳定,用于初始过程能力研究。

Ppk是短期的,是过程在受控情况下的能力指数,代表过程是稳定的,用于量产阶段过程能力分析。

Ppk=1-K*CpCp=T/6σC

Cpk=1-K*PpPp=T/6σP;             

Ca=K=(过程平均值-规格中心值)/T/2= (X-u)/USL-LSL/2T:表示规格公差。

  6σC:用从某过程中得到的子组样本的平均极差估计一个稳定过程的标准差 =R平均值/D2  S平均值/C4

 

  6σP:用位于均值附近的一组单值的样本标准差,来估计某一过程的标准差,这是过程的总过程变差的估计值。

 

CpkPpk两者区別在计算时主要是σ计算不一样。经常用两个软件计算的Cpk不相同,往往就是这个σ计算方法不 一样导致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