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缸控制方案的选择 点击:258 | 回复:0



D_xx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4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9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4-02 19:05:57
楼主

设备控制中气缸控制的作用不可忽视,气缸直接由电磁阀控制,具有机械结构简单易用,安装方便、反应速度快、易于实施等诸多优点。气缸电磁阀的控制可以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单片机系列及工控机等多种控制方式。下面对以上三种控制方式做一简单对比

一、控制方式对比

      1、可编程控制器PLC具有功能完善、可靠性高、结构紧凑的特点,需要通过编制梯形图等编程方式实现所需功能。 价格适中。

      2、单片机系列具有应用灵活、经济实用等特点,但需要专门设计,周期较长,可靠性及抗干扰性能需要有个成熟的过程。 价格低。

      3、工控机组配灵活、功能强大,具有众多的控制板卡和组态软件的支持,适合组成规模较大的控制系统。 价格较高。

     以上三种控制方式各有所长,但是都必须采用编程或组态的方式实现最终的控制功能,比较适合专业人员使用。

 二、使用表控

近年来气缸控制普遍使用一种操作便捷的表格程序控制器,简称表控采用表格设置汉字显示设置功能的方法设置所需功能,非常适合作为气缸电磁阀等设备的自动控制。无需专业技术,不熟悉编程的人员也能够轻松操作使用。具有如下特点: 

      1直流24V供电可以直接驱动24V电磁阀,接线简单实用。 

      2表控具有多路输入与输出,根据路数不同分为多种型号,基本型TPC8-8TD具有8路输入和8路输出,输入可以直接连接开关及各种感应开关。

      3、定时控制功能强,无需编程实现程序控制。应用于气缸动作的自动控制,更能体现其方便、灵活的特点。 

      4、应用表控组成的控制系统,调试方便、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完成设备控制。

      三、基本功能

      表控内部采用先进的微处理器为核心,具有多路开关量输入和多路开关量输出控制端,多重光电隔离和电磁隔离技术,使核心智能电路工作稳定,抗干扰能力强。

定时控制方便灵活是表控的主要特点之一,以定时器为基本控制单元,充分发挥定时器的特长,每个数据行设计有延时定时器和输出定时器两个定时器,可以方便地对每个动作设定延时时间和输出的工作时间。

感应开关控制:检测感应开关状态,实现位置控制、到位停止、到位启动、超时报警等实现各种自动控制功能,可以灵活设置实现顺序控制、连续控制、循环控制等诸多功能,对气缸的运行实现全方位的控制。

工作模式选择:控制器设有脉冲输出、时钟控制、计数、全停、暂停、单步、手动、循环次数等使用便捷的专用工作模式,在应用中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需要的工作模式选项。

      功能设置表是表控专用的功能设置工具软件,在电脑上安装功能设置表软件,在功能设置表上选择与设置所需功能,以表格设置的方法实现程序控制。设置的功能数据下载到表控中,就可以脱离电脑独立运行,可以方便、快速实现所需要的控制功能。

下图是功能设置表:

图片3.png

功能设置表主要的设置工作都是通过选择参数和设置数据的操作来完成,基本上是一行设置一个动作,可以顺序执行、任意顺序执行、多个输出同时工作、多路输出独立工作、循环工作、定时工作、感应开关控制工作等多种实用的动作的设置。直观方便,易于理解设置功能的含义,非常适合不熟悉编程的人员使用。

      四、接线原理

 参见实体接线图:

图片4.png

图中所示是使用表控TPC8-8TD型作为气缸控制的接线原理。输出端可以直接驱动24V电磁阀、继电器等负载。负载接于DC+Y输出端之间,控制器的输出端设计为晶体管集电极开路输出方式,输出有效时晶体管导通,输出电压为低电平,此时的输出端相当于一个开关接地。没有输出时,晶体管处于开路状态,相当于开关断开

      输入端接线:如果为开关输入时,开关一端接地,另一端接X输入端。如果使用接近开关等开关量传感器接入输入端时,可选择直流24V感应开关,两线和三线的感应开关都可以直接接入,+E端专为3线感应开关提供24V电源输入端的开关和感应开关的数量和位置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安排设计接线。

表控的资料很多,可以直接在网上搜索相关型号。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