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现代化管理-持续学习和改善 点击:48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3-31 06:54:13
楼主

世界许多国家在设备综合工程学的基础上,开始重视和发展设备的维修工程,其维修观念、维修策略、管理方法有其独特之处。

①国际维修界越来越重视世界级维修,正如设备生产的国际化一样,维修在世界范围内相互渗透,已失去明显的国界,社会化维修成为历史的必然。

②维修管理以市场为导向,特别重视产品质量、成本和环境保护,许多企业把设备维修与市场经济紧密联系,因此设备维修受控于市场又服务于市场。尤其经济不景气时,各企业十分重视维修的灵活性,更新改造设备,提高装备素质,以提高产品质量,保护环境以适应市场。

③注重维修的经济有效性以降低产品成本。许多企业认真研究降低维修费用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注重保证设备的可靠性和可利用性,以保证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逐步提高。提出要适度降低维修费用,但不是一味的降低。如企业维修需要的人力资源,可利用计算机及维修管理软件进行控制,合理平衡,充分利用维修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工时。

④以状态监测诊断技术为基础,推行预防预知维修。状态监测及诊断技术在欧洲企业应用较为普遍,实行预防、预知维修的方法是从设备设计制造时就要考虑设备的状态监测和可诊断性,为以设备状态为基础的维修提供条件。

⑤致力于计算机在维修管理上的应用研究,计算机发挥日益明显的作用。应用计算机进行机器状态的数据采集处理,为维修提供决策信息,使维修管理更加科学化、现代化。研究维修管理控制和信息系统,开发适用于企业的维修管理模式,并研究可靠性理论、风险分析与故障模式。

⑥强调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管理,不断改革传统的维修观念和方法。维修要以可靠性为依据来决定维修的深度和需要更新的零部件,达到最经济维修的目的。瑞典提出了全寿命周期效益的概念(Life Cycle Profit,简称LCP),扩展了LCC (Life Cycle Cost)的概念,论证了设备投资、生产消耗、设备维修和故障停机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⑦重视维修高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辅助设备管理、计算机网络化的设备监测,表面工程技术如电弧喷涂、电刷镀技术以及远程诊断、多媒体技术、声发射技术在诊断中*的应用,充分说明了高技术在维修工程中的应用日益突出。

⑧以教育为先导,重视维修管理、技术人才的培养。维修在欧洲的地位很高,许多著名大学设有研究维修工程的专业,培养包括博士生在内的高级技术人才,以适应未来维修的需要。

市场不断变化,新技术不断出现,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应不断调动人的资源和潜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企业员工应持续学习,掌握多种技术,一专多能,柔性员工之间的灵活配合可以迅速提高生产能力。通过不同层次的教育培训,普及企业员工设备现代管理知识和先进的设备维修技术,提高设备维修人员、设备使用人员的业务水平。

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及现代化设备管理的发展需要,逐步实行设备维护外包,以期以最小成本建立先进而高效的生产维护体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