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能源监测分析系统在公共建筑中的应用 点击:71 | 回复:0



万洲电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2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6年1月19日
发表于:2019-03-27 17:35:29
楼主

我国大型公共建筑总面积不足城镇建筑总面积的4%,但总能耗却占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2%,大型公共建筑单位面积年耗电量达到70300kWh,为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公共建筑是节能大户和节能重点,做好公共建筑节能工作,对促进和带动全社会节能工作,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落实“转方式、调结构”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某高校全校师生13000余人,占地30万余平方米,日耗电约20000kWh,日消耗自来水约800。为响应国家和省节能主管部门有关公共建筑机构节能管理的精神,持续改善该校区能耗水平,该校区通过市经信委下属节能机构推荐,经政府公开招标评选,最终引进WEAS能源资源监测管理系统(建筑行业版)。

该系统由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各类公共建筑、大型场馆、学校医院等能耗特点自主研发,符合城建部《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相关技术导则》相关设计理念,也支持按国标/行标/自定义标准等多种模式评估单位耗能水平。

通过系统平台的建设,为该校区建立了完善的用能监测、能耗统计、能效评估、预测预警、节能诊断专业体系,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改善了能耗水平,也保障了学校用能安全。

具体实现价值如下:

Ø 直接或间接降低学校能源消耗

2017 2018 二年电费平均支出费用为目标,电费节约率不低于 5%

2017 2018 二年水费平均支出费用为目标,水费节约率不低于 2.5%

根据学院能耗数据统计需要,定制电费统计分析报表、水费统计分析报表。

Ø 及时预警报警保证用能安全

结合学生公寓、教学楼各楼层用能回路数据,合理设置阈值,一旦超出实际负荷,系统自动弹出预警报警,有效防止电气火灾;

根据各楼栋各建筑单位在不同季节、工作日/非工作日的用能差异,分辨能耗数据标准值,出现能耗超标或用能异常时,能够及时报警,并将消息推送相关负责人;

针对学校的变压器、供热取暖锅炉以及各建筑楼层内用电回路进行实时监测与预警分析,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及安全运行。

Ø 精细化数据化自动化用能管理

监测和统计每个部门、不同时段、不同季节实际用能量,依托系统自动分析和相关辅助管理功能,约束各单位部门行为,实现管理节能。通过能源自动审计、能耗公示、制度制定等功能,实现管理的规范化。

Ø 节能诊断与持续优化

通过系统平台,随时监测到建筑的用能异常、能耗超标、节能项目的节能效果,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全面细致挖掘节能空间,给出节能方向。针对“跑”“冒”“滴”“漏”现象,自动检测和提醒,采取行政措施,定时限电,按时供水,通过奖惩制度进行引导;

Ø 实现数据上传政府能耗监测平台

以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将学院的能耗数据安全上传至政府监测平台;

满足政府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费情况的实时监测要求;

提高该学院的能源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实现能耗数据与考核信息共享。

Ø 长期持续节能服务

针对业主单位缺少节能管理专业人员的特点,万洲电气持续提供的人工和系统相结合的节能诊断和运行支持服务,对业主单位的专用设备用能、日常能源管理提供长期服务和咨询,为业主实现节能效益最大化。

2018年该学院建筑能耗监测分析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以来,系统运行稳定,极大促进该学院的节能技术服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在系统上线后,我公司直接为该学院提供节能技术改造服务,创造实际节能收益,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基本实现年综合节能效率5.6%的目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