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工业互联网的预测性维护——为何预测性维护发展不及预期? 点击:133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6 13:43:07
楼主

原因分析

 

虽然前景一片光明,但当下预测性维护市场发展不及预期却是不争的事实。

 

究其原因,主要3点,也是整个物联网领域的通病。

 

投资回报率难以计算

转变商业模式,先要转变思维

基础不扎实,数据量不足

 

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投资回报率难以计算

 

投资回报率ROI如果算不清楚,就意味着见效慢,效果很难评估,工业企业的推进意愿自然不会提升。

 

工业场景中包含众多要素,人、机、料、法、环。预测性维护主要与“机”挂钩,其中不同行业属性、不同企业类型,机械的种类很多,预测性维护产生的价值有天壤之别。

 

从整个产业链条上来看,可以将与“机”相关的产业链简单粗暴的与汽车行业做个类比。汽车的价值链包括车主、4S店、车厂、汽车零部件的各级供应商。“机”的价值链包括最终应用企业(最终用户)、设备服务商(代理商、集成商)、设备制造商、各类工业自动化厂商。

 

围绕预测性维护开展业务的物联网企业,在传统产业链条中需要找准自己的切入点。

 

预测性维护的价值要通过最终用户体现,对应的企业数量非常庞大。保守估计,国内实施了ERP或者供应链管理系统,拥有基础信息化能力的工厂,有接近300万家。

 

 

 

如果从大企业切入,这些企业往往选择自建预测性维护能力,即便选择与新型物联网企业合作,由于预测性维护本身同时涉及软件和硬件,物联网企业有可能面临定制化程度高,项目难以进行标准化,无法广泛复制的窘境。

 微信图片_20190326102910.jpg

如果从中小企业切入,则可能会更惨。面对如此大量的企业,如何有效的触及,并将预测性维护提供的价值变现,这里面存在不少坑。

 

工业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很多机械的维护维修,利润空间本身就不高。新型物联网企业有可能会发现折腾了这些年,即便有了一定的规模,也不一定能真正赚到钱。

 

因此面对中小企业,物联网企业除了利用预测性维护,将服务环节从“被动”变为“主动”之外,还需要具备提供更多深度服务的能力,才能立足。

 

再从设备类型上来看,工程机械、注塑机、数控机床、空压机…行业集中度不同,设备制造商提供服务的能力也不同。因此留给提供预测性服务的物联网企业的生存空间也不同。

 

高价值设备,或者重要型设备,它们的维护维修,更多是由最终用户自己完成的,很少外包给物联网服务型企业。有些非重要型设备,很长时间不会发生故障的设备,或者发生故障后具有维修时间弹性的设备,会外包给设备服务商提供维护维修服务。

 

这时,物联网企业作为技术提供方,处于最终用户与设备制造商这两端之间,可能伴随着数据和设备资产所属权的争议。

 

 微信图片_20190326124857.jpg

 

另外,完成从传统维护维修到预测性维护的转变,还需要好的心态、以及时间和金钱。

 

有些情况下,最终用户并不希望“独吞”停机风险。他们希望设备服务商在合作协议中,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如果发生停产损失,设备服务商需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这自然过滤掉了一些只能在PPT上提供预测性维护的公司。

 

同时,从用户角度来讲,要为预测性维护服务付多少钱合适呢?

 

预测性维护带来的收益,如果转化为财务指标,需要经过完整的周期性分析和验证。只有算得清楚经济账,最终用户才会愿意长期为预测性维护的价值买单。

 

因为预测性维护带来的停机风险降低难与经济回报挂钩、单台设备难与整体销售挂钩,预测性维护的价值并不立竿见影,需要经历半年甚至一年的验证周期,有时还需要细化到每单位销售额的颗粒度。如果遇到销售额受环境变化影响,波动较大的最终用户,核算的难度更大。

 

因此预测性维护陷入了经济收益测算时间长,没法调动最终用户的投入热情,只是物联网企业一头热的怪圈。

 

转变商业模式,先要转变思维

 

如果只算由预测性维护降低的停机风险,只算省钱的经济账,是远远不够的。

 

好的商业模式,不一定是帮最终用户多省钱,而是帮设备服务商或者设备制造商多赚钱。在这个过程中,物联网企业完成自己的商业逻辑闭环。

 

这里再做一个简单粗暴的类比。共享单车虽然广受诟病,但也有可取之处,毕竟摩拜们改变了共享出行的格局。

 

如果当初摩拜创立的时候,没有选择自己做自行车,而是选择只做智能锁,把我们大家没用的自行车统一管理,提供共享出行服务,让每一个自行车闲置资源的参与者都赚到钱。如此这般,摩拜是否能够形成如今的发展势头呢?

 

答案是否定的。摩拜的成功并没有帮共享自行车的使用者省钱,而是刺激了使用自行车出行的需求,把原本走着不用花钱的路途,变成了自行车骑行之旅。如果没有独特的自行车设计,统一的服务质量,良好的出行体验,很难大量激发最终用户对于共享自行车的使用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326124921.jpg

 

在这个过程中,摩拜成为新型“设备服务商”,担起了自行车资源重塑者的角色。同时,摩拜还加速了自行车“设备制造商”的发展,制造了前所未有的大量设备。

 

类比过摩拜,我们再说回工业。

 

现状是工业体系极度分散,每一家设备代理商或者集成商,都面临利润率越来越低的窘境,横向的整合有可能会越来越多。何况并不是所有设备制造商,都有能力提供预测性维护。

 

因此预测性维护的价值不一定是让每一个小的服务商、设备商都赚到钱,而是让有能力提供良好服务、统一体验的设备服务商和设备制造商赚更多的钱,设备服务从“被动等待”模式转变为“主动出击”模式,设备销售从“一次性买卖”到“按使用时间付费”的模式,从而推进横向聚合的发生。

 

不过目前大家在讲预测性维护时,往往还停留在省钱的故事里。

 

推而广之,物联网到底是为了省钱,还是为了赚钱?这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

 

CompTIA美国计算机行业协会针对这个问题专门进行了一项调查。你猜结论是什么?

 

 

 


 

 

三分之一的人认为物联网应该省钱,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应该赚钱,另外三分之一的人认为省钱和赚钱都需要。

 

可见大家对于应用物联网的好处还没有达成共识。

 

基础不扎实,数据量不足

 

工业设备的预测性维护,都面临一个避而不提的共性问题,设备自身的传感器数量不足,很多数据还没有形成有效的长期积累。

 

所以预测性维护最常见的故事是飞机发动机,因为传感器足够多,监测时间足够长。

 

为什么设备制造商不在设备出厂之前,加装更多的传感器呢?因为在物联网理念还未普及之时,安装传感器不仅增加成本,平白增加了设备的复杂度,还没有明确的应用意义。设备本身已经够复杂了,谁也不愿意再费力增加一些看似没用的传感器。

 

传感器不够多,就算把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都用上,预测也不一定准确。预测不准,预测性维护就没什么价值。

 

加之设备模型的积累和迭代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在目前的应用中,“硬件+软件+服务”为主流的收费模式,实施方式也以项目制为主。距离触发裂变,还为时尚早。

 

很多物联网公司都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去年Uptake以并购的方式获得了APT公司以及ASL资料库的控制权,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APT公司(Asset Performance Technologies)的资产战略资料库ASL,可以说是全球最全面的工业设备故障数据库。虽然APT公司成立于2004年,但ASL资料库此前便开始积累,利用超过20年的时间,收集了关于电力、采矿、炼钢等行业近800种重要设备的信息,可以提供FMEA失效模式效应分析和维护策略建议。

 

Uptake公司2014年成立于美国芝加哥,提供工业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及服务,帮助企业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目前Uptake最成功的案例当属与凯特彼勒共同开发的预测性维护平台,改善其生产运营效益。关于Uptake这家公司,在后面还会提到。

 

还有一些物联网公司正在想办法,利用软硬件一体化的低成本无线传感器,从原先没有数据的地方把数据采集上来,完成从01的突破。

 

能够实现这种突破的根本性原因有4点:

 

无线连接的普遍存在,以及连接成本的持续降低

小型化的低成本传感器大量可用

企业开始接受边缘计算和云平台协同的思路

使用人工智能监控时序传感器数据变得可行

 

 

微信图片_20190326130758.jpg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