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电设计常见问题及预防 点击:364 | 回复:2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1 08:35:52
楼主

各智能化子系统在应用中存在诸多的投诉,原因无外乎有两种:一种是产品性能;二是使用问题。以下列举室内安防、对讲、闭路监控、周界防盗、电子巡更、抄表系统及停车场管理等系统。 
一、 室内安防系统 
  误报是投诉的焦点,这与产品性能、操作方式有关。 
  室内安防系统是所有系统中投诉率最高的,原因大概有以下5个方面:1系统选型不当,2探头的质量、选型、安装位置不当,3系统在软硬件设置方面不合理,4用户使用不当,5管理方法不合理。 
  智能化系统的选择,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其实就是对智能化产品传输介质的选择,安防系统的建设也不例外。 
  目前,小区网络作为智能化管理系统的配套设施,由于受到智能化产品的制约,采取了多种形式布线结构,但不外乎这几种网络:电话线、电力线、电缆线(有线电视网络)、专线(五类双胶线)、无线、以太网(IP宽带网)等。到底选用哪种智能化系统较好,要根据社区的内外部环境和今后的发展决定。当社区内用户很多时,不宜采用基于电话线的安防系统,否则报警点过多,监控中心会应付不过来,而导致投诉。 
  通过近五年的实践应用和行业内的大力推动,在建设智能化社区时,大家都知道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应该设计哪些系统。这是成功的地方,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公司在建设智能化社区时,很少考虑众人的生活习惯、使用特点、社区的内外部环境等因素去考虑,是安防系统具有人性化的特点。安防系统的管理应该加强,许多系统建成以后,由于疏于管理,结果反而成了“累赘”。 
  设计者必须对整个安防界的器材要有一个通盘的了解、对使用者的心态要有一个了解、对小偷的心态要有一定的了解、对社区的特点要有一个了解,只有结合这“四个了解”,才能设计出切实可行的具有人性化的安防系统。 
  我认为,社区的安防应是以预防为主,主要的目的是吓走小偷,而不是抓小偷,以住户的人身安全为第一。如果以抓小偷为目的,会给业主带来人身伤害,同时破坏小区的气氛,业主不安定心态加剧,这样,不利于业主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甲方的声誉和售楼。基于上述考虑,家里的报警系统发出报警时,蜂鸣器应鸣叫,将小偷吓走。 
  住宅不同于办公楼,当用户家里没有人或住户出差了,安防系统出现误报或者是发身了盗窃事件,家里的喇叭鸣叫不停,怎么办?在事件处理完了以后,怎样使系统重新处于布防状态?要解决这些问题,系统具有中心布/撤防功能即可。保安确认是系统误报和处理完敬请后,可以通过控制中心,使住户家里的系统重新处于布防状态,接受监控。类似事件处理不好,业主就会和物业管理公司打官司。 
  系统误报和业主误操作在所难免,关键是怎样处理能让业主满意,物业公司好管理。要解决这个问题,控制中心必须要有误报识别功能。当业主在家时,系统发生误报或业主误操作,导致系统报警,此时住户家里的蜂鸣器鸣叫,住户一般会立即撤防,使蜂鸣器停止叫唤。在控制中心,出现报警后,中心会接到警情,住户撤防,中心也会知道,当一住户报警到解除警情的时间不超过30秒(用密码布/撤防,小偷很难在30秒内破译密码),一般可以认为此类警情属于误报或者是用户误操作造成的,不用立即出动保安,而是采用其他的方式探视该住户,以防万一。 
  在选择防盗探测器时,尽量不要使用微波,不管辐射剂量的大小,对人体都会产生伤害。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门磁、窗磁、玻璃破碎探测器、振动探测器和红外探测器等。在选择探测器时,要使住户在家也能布防,住户正常活动时,不会引起报警,如果选用红外探测器,也应首选智能型幕帘式红外探测器。这种红外探测器是专为住宅设计定的,具有方向性,布防以后,形成一道看不见的红外墙。布防后,住户可以在家里和往常一样活动,不会报警,当人从客厅走到阳台或开窗时,由里向外创过红外幕帘,不会报警,主人设定一个在外等待的时间,在设定的时间内,主人从阳台进屋,又闯过了红外幕帘,不会报警。但是如果只是从外往里闯过红外幕帘,马上就会报警。在选择门磁时要注意,由于住户大门的间隙一般都超过了普通门磁所要求的范围,同时还考虑到不容易破坏,建议采用“针式”门磁,并且要注意对中。
监控中心的建设必须按计算机机房的建设要求来建设,特别要提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UPS电源,否则,一旦掉电,数据库遭到破坏,将会牵连到一系列管理上的问题。 
  尽量提高安防工程的集成度,随着技术的发展,安防系统将会变成社区计算机网络上的一个应用系统(传输介质为有线电视网或宽带IP网),这是当今世界上的一个发展潮流。有些人将提高系统集成度片面的理解为用一台显示器和一套软件监控一切,其实这是一个很错误的想法。在社区内提高系统集成度的目的是为了方便业务和系统集成商,是指在传输介质上的物理集成,到底用多少台显示器要根据人的使用特点进行设置。 
  如果使用的是在线式巡更系统,光巡更系统就得用一台显示器,以便掌握保安员的位置。出入口管理及周界防越报警、对讲与防盗门控和住户报警系统可以共用一台显示器,要根据住户数来决定,考虑到报警的响应时间,一般以1000户共用一台显示器比较合理。闭路监控的监视器的多少主要是由人眼的习惯来决定的。 
  监控中心的值班员有两名就足够了,一名负责出入口管理及周界防越报警系统、对讲与防盗门控系统、住户报警系统和巡更管理系统,另一名负责闭路电视监控系统。 
  在监控室里,一定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和操作规程,但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合格的软件,系统软件是小区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的核心,它的功能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水平。系统软件包括:计算机及网络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及实时监控软件等。系统软件应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应操作方便,采用中文图形界面,采用多媒体技术,使系统具有处理声音及图像的能力。用机环境要适应不同层次住户及物业公司人员的素质。
二、 对讲系统 
  投诉的增加主要在可视对讲系统方面,可视对讲的信号传输经常出现问题,导致住户投诉的增加。 
  在选择对讲与防盗门控系统是要注意,现在生产这类系统的厂家有很多,大多数系统在使用后1年后就出现质量问题,维护保养使甲方苦不堪言,但是,这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个时候有眼光的投资者如果能重视技术,从根本上解决技术问题,经过2-3年的大浪淘沙,就会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zmfzhu@163.com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帖 | 1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
  • 注册:2016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7 13:44:02
1楼

很好的风分享

tg27845901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1年2月21日
发表于:2019-04-09 07:55:38
2楼

很好的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