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镜鉴——荷兰制造业强大的基因(1) 点击:31 | 回复:1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0 14:11:22
楼主

智能镜鉴——荷兰制造业强大的基因1

智能镜鉴——荷兰制造业强大的基因1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20 14:26:07
1楼

荷兰不仅是世界公认的自由度最高的国家,在全球幸福指数排名中更是名列前茅,而荷兰的人均身高也居全球第一。

 

 

 

谈到欧洲,不同国家的人民有着不同的迥然不同的个性,比如我们会说“傲慢”的德国人、“浪漫”的法国人、“绅士”的英国人、“懒散”的希腊人、“悠哉”的西班牙人、“高贵”的比利时人。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荷兰人,那就是源自骨子里的“淳朴”。这与荷兰的发展历史是分不开的。

 

1、淳朴性格源于对生存的危机

 

荷兰在1648年以前先后受到哈布斯堡王朝、神圣罗马帝国和西班牙的统治,1581年成立尼德兰联省共和国(荷兰共和国),1648年西班牙正式承认其独立,在17世纪时达到鼎盛,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曾被誉为“海上马车夫”。

 

 

 

从地理特点看,荷兰位于欧洲西部,是世界有名的低地国家,荷兰有1/4的国土低于海平面。为了抗御风暴潮袭击、造陆和开辟淡水资源,并改善农田灌排条件及水陆交通状况。从公元4世纪开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就已经开始造堤,至今海堤长度超过1800千米。荷兰位于地球的盛行西风带,一年四季盛吹西风。同时它又濒临大西洋,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国家,海陆风长年不息。

 

 

 

正是出于对生存环境的危机感,到17世纪中叶,为获取更多的海外资源,强化国际贸易能力,荷兰人最终立排葡萄牙并取代西班牙成为海上霸主,一跃成为世界商业贸易中的主导力量。

 

正是在这一时期,为强化工业能力并发展自身经济。荷兰从德国引入风车,利用一年四季盛吹的西风,将海外及欧洲的各种原材料通过水路运输到荷兰进行加工,包括北欧各国和波罗的海沿岸各国的木材,德国的大麻子和亚麻子,印度和东南亚的肉桂和胡椒。

 

在荷兰的大港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近郊,有很多风车的磨坊、锯木厂和造纸厂。人们经常将荷兰称为“风车王国”,其实风车不是荷兰建筑的装饰品,而是荷兰人借助风的力量为工业加工提供动力。这也算是上天给予这个缺乏水力和动力资源的国家优厚馈赠。

 

2、融入骨子里的工业发展意识

 

300多年来,生存的危机使荷兰商人非常注重商业发展,荷兰是依靠对外贸易起家立国,因此荷兰人的骨子里就对发展强大的工业认识深刻。即便到今天,荷兰的工业基础仍然十分发达。

 

 

 

按照人口和面积衡量,荷兰是一个小而紧凑的国家。总人口约1650万,总面积仅为41000平方公里,从国家任何一处越过边界只需2-3小时车程。但尽管面积较小、人口少,但荷兰却诞生了12家全球500强企业,其中不乏壳牌石油、飞利浦、联合利华、阿克苏·诺贝尔等全球知名跨国企业,ASML、恩智浦这类决定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的重要企业,以及EXACT这样的客户遍布全球的信息软件及服务企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