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械能量回馈技术的探讨 点击:100 | 回复:0



owenlu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4
  • 注册:2018年12月17日
发表于:2019-03-19 14:25:20
楼主

  对于机械产品而言,如何在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的同时给环境带来最小的负担,一直都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传统的节能研究重点主要放在提高工程的各部件的工作效率与性能上,对于如何实现能量回收并进行再利用涉猎较少。近几年来各种新技术的开发为能量回收技术的创新和改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尤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増强,环境污染问题的加剧,如何回收机械损失的能量并且利用机械装置将其转化为可用的电能,更为能量回收技术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能量回收技术也就是将因不能存储利用而被浪费掉的能量,如热能、光能、机械能等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进行再利用的技术,机械能量回馈技术(即机械能量回收技术)的原理是机械装置进行工作时在其下放、行走制动与转体制动过程中利用相关的能量转换装置将其势能和动能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量存储在相应的储能装置里并且加以利用。


  能量回馈技术基本原理


  在电梯、矿山提升机、港口起重机、工厂离心机、油田抽油机等许多场合,都会伴随着负载势能、动能的变化。比如,提升机、起重机等在下放重物时势能会减小,离心机设备在停机时,动能会减小。而由能量守恒定律我们知道,能量是不会凭空消失的,那么这部分能量通过电机转换成为了再生电能。实际上,在采用变频调速的设备里,这部分电能一般是通过能耗制动电阻再转换为热能浪费掉了。


  而能量回馈技术是将运动中负载上的机械能(势能、动能)通过能量回馈装置变换成电能(再生电能)并回送给交流电网,供自身或其它用电设备使用,使电机拖动系统在单位时间消耗电网电能下降,从而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能量回馈装置的作用就是能有效的将电动机的再生电能高效回送给交流电网,供周边用电设备使用,节电效果十分明显,一般节电率可达15%~55%。


  能量回馈技术的优点


  能量回馈装置综合节能率高,减少冷却降温设备的投资,节省成本;减少静电,能延长其它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从节能环保的角度看,能量回馈装置完成再生能量的再利用;有效减少废气、烟尘等有害物的排放;消减再生能量对电网的谐波污染。


  能量回馈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设备性能,降低设备的运行能耗。因此,该项技术必然会在能量回收技术领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目前,能量回收技术已经成为了工业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随着人们节能减排意识以及能量回收技术对于实现设备节能的重要作用的深入认识,该项技术必将会在各行业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和普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