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计划部门的4种生产战略 点击:183 | 回复:1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8 08:41:04
楼主

计划部门必须了解的4种生产战略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8 08:43:22
1楼

中长期的生产规划也称生产战略,是整个企业的生产计划的基调,通常由管理层会议决定。一旦企业选定了生产战略,中短期的生产计划就会按照该战略执行。

 

当然,在可变因素的影响下,企业也可以随时调整生产战略,来适应市场变化。生产战略分为四种:追赶战略,平衡战略,分包战略和混合战略。

 

追赶战略 Chase Strategy

 

追赶战略,也称需求匹配型生产模式(demand matching)。在维持稳定库存水平的前提下,调整生产计划来满足客户需求。

 

通俗来讲就是:客户要多少,生产就做多少,与此同时,维持一定数量的安全库存(在精益生产环境下,可以做到零库存)。

 

如下图所示,红色实线代表客户需求,上下波动。蓝色虚线代表生产数量,“追赶”着红色实线,根据需求调整产量。

 

 

这种生产战略可以避免建立高库存,甚至做到零库存,因此适用于精益生产:

 

将客户需求转换为拉动信号(Pull Signal),产线根据拉动信号进行生产。精益强调通过减少过程浪费来缩短生产周期,因此,精益企业可以做到快速交付。在这样的前提下,就不需要建立库存,真正做到Just In Time

 

追赶战略虽然可以降低库存成本,然而生产稳定性较低,需要不断调整生产计划,因此可能会产生以下成本:

 

● 招聘、裁员、加班、减班(用于增加/降低产能)

● 当需求下降时,设备和人员闲置造成的产能浪费

● 频繁的设备换型(changeover

 

总结,追赶战略的优缺点:

 

 

平衡战略 Level Strategy

 

平衡战略,也称为平准化生产,在维持平稳生产的同时,调整库存水平来满足波动的需求。

 

平衡战略下,生产计划需尽可能保持稳定一致,且等于一段时期的平均需求。

 

比如产品A的全年总需求为36000件,则每个月生产3000件(36000/12个月),假设每个月的工作日为20天,则每日生产150件(3000/20天)。

 

平衡战略下的生产计划,也称平准化排程 level schedule)。在JIT环境下,平准化排程是将客户订单安排在出货当天进行生产。

 

如下图所示,红色实线代表上下波动的需求,蓝色虚线代表生产数量,生产数等于需求的平均值。当需求低于产量时,库存升高。当需求高于产量时,将动用安全库存来补足需求,因此库存降低。

 

想要实现平衡战略,需要确保物料和人员供应稳定。于此同时,也要维持一定的库存量作为缓冲,以预防季节性需求波动。

 

因此,平衡战略依靠需求预测来设立库存水平,同时也需考虑建立额外的安全库存来避免预测误差,防止由于低估需求导致的库存短缺。

 

所以,在生产稳定的前提下,想要维持客户满意度,库存持有成本不可避免的提高。

 

总结,平衡战略的优缺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