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插单是生产运作中的常见场景 点击:47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6 07:50:25
楼主

插单是生产运作中的常见场景

生产计划控制是生产营运管理的核心环节,识别工单状态是控制工单投放的核心环节,那么如何区分工单、识别工单的状态是首要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316074437.jpg

1

工单的形式

 

工厂的工单环节,一般可以区分为订单、车间工单、工序工单、作业四个环节。其覆盖的工作范围是:订单>车间工单>工序工单>作业。

 

1、销售订单(简称订单)

工厂的订单一般是有多个产成品构成,其显性表达为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列表、每个产品的需求数量、需求时间和关键的技术要求。其隐性的需求表达为质量标准、质量控制水平、BOM和工艺路线。

 

管理基础较差的、或业务比较简单的企业,以销售订单的成品为控制单元。

 

 微信图片_20190316074444.jpg

 

2、车间工单

一个订单有多可以从产品维度、车间(作业中心)维度分解为车间工单。在ERP成功实施并运算MRP的场景中,车间工单是根据销售订单、BOM经过MRP(净需求或毛需求)运算生成。往往,一个销售订单可以分解为数量众多的车间工单。

 

管理基础较好(ERP顺畅)的、绝大部分的工厂,车间工单为控制单元。

 

3、工序工单(派工单)

车间工单依据所对应的工艺路线,分解为工序工单(也称之为派工单)。工序工单一般是资源相关(设备、模具、工装、操作工)。工序工单一般是有操作顺序和逻辑。常见的工序工单一般有开始/开始、开始结束、结束/开始、结束/结束多中方式。并表达出物料流动的分叉、并行、合并等状态。

 

管理基础好,控制精度高的企业,以工序工单为控制单元,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

 

2

工单状态和优先顺序

 

生产营运过程是一个实时动态过程:不断流入销售订单,并经过MRP后转换为车间工单、委外订单和采购订单,并不断依据领料、入库实现库存的动态。

 

如果把一个车间(作业中心)看成计算机的CPU(中央处理单元),则可以借鉴CPU(中央处理单元)的计算任务管理的原理,可以把车间工单区分为以下状态:

 

1、未就绪,物料,资源未匹配的工单

2、就绪,物料、资源已经就绪,可以下达。但是因为负荷较高而且优先等级较低,处于下达前等待状态。

3、下达,工单已经下达至机台(或车间),但是因为机台并没有立即的空余负荷,等于加工前的等待状态。

4、开工,工单不仅下达而且已经处于开工状态

5、暂停,或因为物料质量异常,或因为资源异常,工单处于暂停的搁置状态,并释放了加载于机台的负荷。

6、关闭,工单或顺利完成,或异常关闭,处于关闭状态。

并形成以下的循环:

 

工单输入与关闭的状态逻辑图

 

依据图1的工单输入、关闭的状态逻辑图,可以确定工单的优先顺序(Max=1,递减)为:

 

1开工状态>2下达状态>3就绪状态>4暂停状态>5未就绪状态>6关闭状态

 

因为工单处于实时的流动状态(不断输入新的未就绪工单、不断关闭已经开工的的工单(正常关闭、异常关闭或暂停)),实现一个动态的平衡。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