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品质与创新 点击:14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5 14:01:13
楼主

智能实践——品质与创新

品质与创新

 

每个人都说创新很重要,国家也强调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但是品质和创新有何联系呢?

 

有人认为品质和创新是两个对立的概念,因为品质强调生产标准化,强调产品的一致性;而创新是强调思维需要打破教条的桎梏;一个强调内敛,严格遵守规矩,另一个是强调打破原有的规矩。文献中有学者认为两者互相违背,甚至有人直言质量的精神会影响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315133951.jpg

 

其实这种观点有严重的误解,而质量改善的手法可以是创新的重要助力。我认为在讨论这些观点之前必须先对创新这个概念加以厘清。

 

两种创新

 

创新可以分为两部分,即突破性的创新与渐进式的创新。这两个观点相辅相成,但其实还是有所区别。

 

 

 微信图片_20190315134010.jpg

现在大部分人认可的创新是突破性的创新,但是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事实上每个时刻都会在生产过程、工序上做出改变和改善,这些改善往往不是完完全全推翻以往的经验,而是根据以前的生产经验逐渐进行完善和创新,我把这种完善和改进称之为渐进式的创新。事实上,根据研究人员在大企业中的调研,往往影响大企业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来自这些渐进式的创新。

 

一般人认为创新是来源于少数人拍脑袋想出的金点子或者只有聪明的人才能创新。恰恰相反,大多数创新是可以通过系统的学习及方法而得到的。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