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活塞油差压高报警停车故障处理 点击:191 | 回复:0



applejc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8
  • 注册:2019年3月05日
发表于:2019-03-14 17:46:20
楼主

一.故障经过


19002航次,2019.01.11 1630船舶空载航行途中,集控室主机安全系统SSU8810面板出现活塞冷却油差压高报警,主机直接停车。


二.应急处理


分析产生活塞冷却油差压高报警的原因,可能是活塞冷却油泄露,会引起活塞冷却油温度和排气温度的变化,甚至是拉缸、扫气箱着火这些现象。但是快速查看主机各个参数,特别是活塞油冷却温度,滑油压力,缸套水温度,主机排温,扫气温度等参数正常,无其他报警,预判断是电气故障误报警,打电话询问船长,是否可以漂航检查,船长说渔船多,不允许长时间停车。在征得船长同意后,驾驶台把车钟拉至STOP,主机遥控切换至集控室控制,在SSU8810面板按下CANCEL按钮进行越控,主机DEAD SLOW试车,观察工况参数正常,联系驾驶台暂时控制车速DEAD SLOW,加强监控维持船舶航行安全。


三.原因查找


大管轮通知轮机长和电机员下机舱,在集控室商议后立即去检查活塞冷却油的差压开关。打开1#-6#缸的压力开关接线盒,用万用表测量每个压力开关触点1和触点2的通断情况,发现2#缸压力开关异常,但是观察杠杆并未明显动作,如果确实是差压高,杠杆肯定是会动作的,故判断为2#的压力开关误动作报警导致主机停车。


四.故障处理


联系船长,确认至目的港锚地还有100多海里,正常航速10个小时左右能到达,协商后决定对压力开关调节螺钉做好记号进行微调,报警消除后,取消越控,加速至正常航速,机舱加强2#缸的参数监控,待抵达锚地后进行检修。


12日凌晨抵达锚地,完车1小时后停主机滑油泵,拆检2#压力开关,拨动杠杆,开关动作正常,用万用表测量正常,判断电气元件本身无故障,检查采集油压信号的支管,松开主滑油管至压力开关的支管接头时发现没有油留出,反而支管里堵满很粘稠的油泥,把整根支管拆下,分段疏通,用空气吹扫,支管与总管的接头处也有堵塞,用铁丝疏通后滑油正常留出,支管重新接好,压力开关调节螺钉复位,试用正常无报警。观察发现6个差压开关的支管接头都在主滑油管的底部,怀疑其他的也会出现堵塞,拆除所有支管,发现只有1#和2#有堵塞现象,这两个缸靠近船尾位置,判断应该是船舶重心靠后,管路倾斜,长年累月油泥在此处有少量堆积。建材招商网:www.jcxxx.com/zs


五.经验与教训


1. 发生故障时,特别是在复杂航区时,一定要做好轮驾联系协商,沉着冷静地分析,避免故障扩大化,保证驾驶台车舵的最低使用要求。


2. 平时做好应急操车和应急舵的的培训工作,确机舱人员的应急能力。


3. 准确判断柴油机的故障原因,采取准确措施,避免出现被动局面。


4. 随着船舶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机舱的设备安保环节全面,正常情况下能有效避免出现大的机损事故,但是也会因为电气元件故障的随机性特点,特别是船龄较大的船舶,稳定性比较差,误报警引起设备的误保护,需加强安保设备的维护。在出现紧急情况时,确认是误动作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各种措施屏蔽保护,并在此期间加强设备的人为监控,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


曾经工作的同类型主机也出现过这样的故障,也是2#缸,当时并没有考虑到支管堵塞问题,只是调节了调节螺钉,处理不够彻底,对于经常进长江航行的油轮停车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此次的故障处理方法能给其他船舶的工作带来帮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