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中CC-Link干扰问题 点击:2009 | 回复:0



Renpor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5
  • 注册:2019年3月14日
发表于:2019-03-14 15:12:58
楼主

不说废话,直奔主题,先交代下背景,是在量产阶段出现的问题。

设备使用的是CC-Link通信,站点包括1个FX-2N PLC,主站为Q2UCPU及CCLINK模块,在正常生产一年后,设备突然出现运动异常,后通过程序查看发现,由FX2N传送的一个信号会出现异常跳动的情况(具体情况:X0点异常闪烁一段时间后正常,或者出现常闭点),检查接线问题,确认接线良好,怀疑是干扰导致,后逐步检查各个干扰源情况,发现干扰来自外部,由地线传入,后将FX2N地线单独处理,连续生产,没有问题产生。

本来到这里,此事应该结束,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干扰再次出现,且更为严重,从单一信号干扰变为整个站点信号跳动,因为之前是地线导致,所以在出现问题后继续从地线查起,逐步检查发现工厂端地线埋的过浅,测量接地阻值不达标(工厂在东南亚,小型工厂,非标),与工厂端确认,重新做标准地线,在地线测量合格后,该设备单独接入此地线,各个单元串联,开机。

尴尬的一幕出现,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同时问题愈演愈烈,最后发展到CCLINK远端3个站点信号跳动。

思考良久,也询问同时,决定重新从设备本身进行问题确认,用了如下方法:

  1. 将所有的CCLINK通讯线(三菱)全部拉出,不与设备本身接触,问题好转,但仍然存在。

  2. 拆除所有地线,将设备间连接断开,减少干扰传递,问题依旧。

  3. 在问题出现后,停机5h以上,开始运行时,不存在干扰问题,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干扰出现。

  4. 修改程序,减小传输速度,从2.5Mbps降低到625Kbps,问题解决。

最后确认,将传输速度,从2.5Mbps降低到625Kbps,解决问题,说明下,CCLINK线路总长在50m内。


————————————————————————————————————————

这个现象到现在还有些不解,请各位大神解惑。

1、若是设备本身存在问题,为何问题1年后才出现?是线缆屏蔽能力降低?

2、最开始通过地线解决,为何最后无效?地线会存在干扰饱和?

3、设备干扰会逐渐堆积?在确认地线良好的情况下,干扰在设备中为何消散如此之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