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提醒——电线下植树危险! 点击:197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4 08:51:15
楼主

智能提醒——电线下植树危险微信图片_20190314075128.jpg

这份手抄报,出自一位叫李姿诺的四年级小学生之手。稚嫩的文字,说清了一个道理:电线下植树危险!

去年秋天,李姿诺在路边看到供电叔叔在修剪树木。供电叔叔告诉她:“因为树木种到了高压线下,长高了如果不修剪就会造成线路断电,还会发生电击伤人的事故。”她把这句话牢牢记到了心里。今年植树节的手抄报,就用上啦!

这位小同学真是棒棒哒!

 

现在大家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了,经过孜孜不倦的科普,孩子、网友们都懂这个常识。

 微信图片_20190314075136.jpg

 

这个特殊的日子,头条君还是得说说这事,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把这个常识记在心上!

老粉们都知道,供电员工还有一个身份——“伐木工”,秋冬天树竹倒伏在线路上,砍掉;夏天树木疯长超高,修剪;还有春天遇到乱栽树的,赶紧劝他移栽……

当然,供电公司不是见树就砍,只有那些长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高大的树木或已经影响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才会得到供电蜀黍们的特殊待遇。

总有粉丝后台留言:“如果是先有的树呢?”那咱就先来分析一下。

 

 

先有树还是先有线?

先有树后有线

这种情况请放心,电线怎么走,都是经过精密计算的。电力线路设计遵循的是“少拆建筑,少砍伐林木,避让名胜古迹、军事管理区、自然保护区、人口密集区域、大型工矿企业,注意保护周边自然环境,符合城镇规划等”基本原则。

一定要跨越的树木,供电公司都会在开工之前清理赔偿,并签订协议。

 微信图片_20190314075141.jpg

先有线后有树

线路都建起来,再种树,这不很明显嘛。

《电力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如果种了,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强制砍伐或者清除。

如果别有意图,看看这个法院宣判吧。

 

sz市某村62岁的王老汉有块责任田,110千伏高压线穿过。2005年,王老汉在高压线下栽了杨树,供电公司多次上门告知其危害并劝说他把树砍掉或移栽,王老汉不听,甚至和供电人员发生了争执。20067月,一场暴风雨里,狂风刮倒了一棵杨树,压断了高压线,断头恰好甩到王老汉身上,他当即触电身亡。

事后,王老汉的家属告上法庭,要求供电公司赔偿10余万元。

法庭调查后认为,供电公司架线在前,王老汉栽树在后,且线路离地距离符合安全规定,供电公司多次下达书面通知要求砍树,并设立了危险警示标识。王老汉明知有危险却执意不听劝阻,此事故应由王老汉负责,驳回了家属的诉讼请求。

更多案例,请点击:他们把供电公司告上法院!法院当场宣判...

 

 

线下树是真的危险!

 

为啥不让种呢?种树不是件好事吗?

种错了地方,可真不一定是好事。线下种树,树木蹿高,安全距离不足,起火,结果可就可大可小了。

重线路跳闸,大片停电

不得不再讲讲16年前的那件往事。

2003814日,美国东北部部分地区以及加拿大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停电,美国8个州以及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电力供应中断。美国4000万人及加拿大三分之一的人口无电可用,经济损失高达300亿美元。而事情的起因,是一根树枝触到了电缆……

 微信图片_20190314083545.gif

从太空看,灯光渐渐消失。这就是美加大停电☞这家供电公司偷了点懒,造成震惊世界的大停电!

所以,供电员工才会孜孜不倦巡视线路通道、劝树主修剪移栽、甚至动手砍树。

轻树木烧光,房屋失火

火有多大?来看这张照片:

 微信图片_20190314075147.jpg

就这火苗,分分钟烧光一棵树不是问题。风一吹,线下的房屋也很可能遭殃!如果是一片林地,很可能整片烧光。

日常安全隐患不少

 微信图片_20190314075154.jpg

夏天狂风暴雨一来,冬天霜冻冰雪一到,旁边的电线、电缆可就遭殃了。

所以,修剪、砍伐这些树,既是保您家平安,更是保万家安全!

 

 

种树记住安全距离

 

 微信图片_20190314083606.jpg

小于这个距离,即使是您家的地,也得按照法律办事。

最后,看看法律。

 

 

相关法律

《电力法》

第五十三条 电力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国务院有关电力设施保护的规定,对电力设施保护区设立标志。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

在依法划定电力设施保护区前已经种植的植物妨碍电力设施安全的,应当修剪或者砍伐。

第六十九条 违反本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种植植物、堆放物品,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强制拆除、砍伐或者清除。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

第十五条

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得堆放谷物、草料、垃圾、矿渣、易燃物、易爆物及其他影响安全供电的物品;

(二)不得烧窑、烧荒;

(三)不得兴建建筑物、构筑物;

(四)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

第十八条

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种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或高杆植物。

电力企业对已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域内新种植或自然生任的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应当予以砍伐,并不予支付林木补偿费、林地补偿费、植被恢复费等任何费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