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Internet+在制造业的困境是什么? 点击:26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3 13:11:46
楼主

Internet+在制造业

的困境是什么?

 

IT的企业把这视为机会,但是,在商业和个人消费领域的IT玩法在制造业却没有办法玩,因为类似游戏、摩拜单车、网约车这类的数据应用是建立在非常大量的用户基础,通过大量的用户来稀释基础设施和企业的投资,就像微信拥有10亿用户,通过大量的应用(游戏、电商、公共服务支付、金融服务等)来稀释整个成本,但是这个在工业却无法管用。

 

 

 

这导致了IT企业在进入制造业时候无法适应,因为以前赚钱的方法在这里不管用。就像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就会遇到小数据,大应用,且需要清晰的解释,而工业互联网也同样如此,如果你遇到那么多的总线需要编写驱动、新增网络交换设备、新增人员现场的导表,你就无法让这件事情变得“经济”,郭朝晖老师反复强调技术推进中以及创新中的“经济性”就是这个道理,如果确保经济性,那么IT产业原有的那种盈利模式就无法在制造业推进。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605.jpg

 

 

这是OPC UA TSN的意义,有人问我说为什么要用TSN,我开玩笑说因为可以少用一根线啊!现在的实时网络和标准以太网分别用于不同的应用,但是,如果有TSN就可以同一网络中进行数据传输,少一根线的意义是什么?

 

全国的制造业现场网络少一根线的意义可大了,至少接线就少了50%,编写程序就少了、调试就少了,这就是效率,也是经济性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190313090610.jpg

当然了,我这个纯属开玩笑,同样道理,OPC UA的角色也在于降低了工程量,让数据访问这件事情变得简单,同样是“经济”的方式推动数据互联—没有经济性,任何美好的规划都无法实现。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