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挑事”还是“自我革命”?PCB快板再次刮起降价风暴 点击:209 | 回复:1



LOOKY1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5
  • 注册:2019年2月19日
发表于:2019-03-08 18:14:51
楼主

春节才刚结束半个月,国内PCB快板市场似乎话题不断。


首先是包括建滔、生益等多家一线板材原料供应商在开年后再度上调原料价格,进一步给下游PCB制造商转移成本压力,引发快板市场行情的小幅波动。  


由于今年制造业“寒冬”持续蔓延,国内PCB乃至整个电子产业都在面临人力、成本、供应链等多方压力的“围困”,PCB快板厂商的成本压力整体面临着严峻考验。



而与此同时,国内某PCB快板厂却在近期突然大幅下调双层板价格,一时间打破了市场节奏,引发广泛争议,“价格战”、“搅局挑事”、“自掘坟墓”的声音甚嚣尘上。


据了解,此次突然降价的快板厂是一家名为华强PCB的互联网PCB平台。其将双层板的每平单价下调至300元,降幅约达17%。



通过横向比较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活跃度较高的几家PCB互联网平台,不难发现,同类平台的双层板均价都在330-380元/㎡浮动,所以,华强pcb打出低于同行11%以上的价格,确实有一定“吸睛度”。


但是,在原料涨价潮的风口浪尖上,这家快板厂为何敢“逆潮而上”,公然挑起“价格战”?




中国PCB产值全球占比

据网络公开数据显示,生益、建滔以及太阳油墨都为华强PCB的原材料供应商,所以,在这波涨价潮下,该快板厂想要完全独善其身,似乎并不符合商业规则。而目前,终端pcb应用市场已经以多层板、高密度板为主流趋势,普通双层板的应用场景正在逐渐萎缩,变相增加了双层板的单位面积成本。


那么,选择此时大幅下调双层板售价,华强PCB到底有何深层目的?又将带来怎样的广泛影响?我们不妨作下大胆猜测:


中国大陆作为中低端PCB产品的主力输出,不同规模的快板厂总数已超过千家,高度饱和,红海效应已十分明显,随着5G通信、物联网、消费类电子等领域被资本持续看好、中端PCB产业谋求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工艺,优化管理的大环境和共识下,新一轮行业洗牌已经悄然上演。




通信设备单/双面板需求占比不足12%

汽车PCB需求占比图

而三月作为PCB快板行业传统的需求旺季,在这个较为敏感的节点,华强PCB选择大幅降价,极有可能会倒逼其他快板厂被动压缩成本空间,调整售价,提前掀起双层板快板市场的降价风暴,在一定程度上,恐将加速快板厂商间的洗牌进程。诚然,对于用户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工控医疗领域 PCB 需求占比

双层板虽然现已不是市场中占绝对主流需求的产品,但仍有较为固定和集中的需求存在,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快板厂即便是逐渐将业务重心往多层板迁移和升级,但现阶段绝无理由放弃双层板这块“蛋糕”,而华强PCB的降价行为,极有可能是为测探其他厂商的反应,为后续自身调整产能做好准备。


当然,可以预见的是,今年随着双层板的价格空间被压缩,供应链优势较弱的小规模PCB厂商在今年恐怕日子会不太好过。


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相对有较强实力的快板厂商对于华强PCB的降价“挑衅”不太可能置身事外,新一轮“价格、工艺、服务和效率”之间的高强度“拼杀”是否已经在所难免?


行业“神仙打架”的局面是否会越来越频繁?


行业洗牌进程是否会被按下快进键?


双层板的命运到底何去何从?


终端用户能否借此“坐收渔翁之利”?


华强PCB单方面不宣而战!对此,你,怎么看?










nh649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46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99
  • 注册:2012年6月27日
发表于:2019-03-18 20:45:07
1楼

因为别家双层板的每平单价早就是300元/平方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