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器维修故障诊断方法及其必要性 点击:194 | 回复:0



城实维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6帖 | 42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781
  • 注册:2018年8月07日
发表于:2019-03-07 09:26:16
楼主

本文涉及变频器维修故障诊断方法领域,具体为一种基于电路仿真与贝叶斯分类器的变频器故障诊断方法。
 变频器具有控制性能优越、效率高、体积小、价格低廉、节能效果显著等诸多优点,被公认为目前最理想的交流电机调速控制设备,己经被广泛地应用于诸多领域。但变频器所处现场往往环境恶劣,高温发热、油水脏污、灰尘以及交变的电磁干扰等既影响变频器性能也极易导致变频器故障随着变频器应用的增多,变频器发生故障后如何进行诊断以及如何确定故障位置就变得非常有必要。虽然变频器的种类很多,其内部结构也各不相同,但大多数变频器都是由整流电路、直流中间电路、逆变器、控制电路四部分组成,它们的区别仅仅是控制电路和检测电路的实现不同以及控制算法的不同而己。 http://www.cncswx.com
 在维修变频器因元器件老化、操作不当、环境干扰或人为破坏等情况下,变频器也会出现各种故障,严重的情况下会造成重大事故,带来无法弥补的经济或社会损失。变频调速系统中主要有三种故障模式:

专用变频器维修.jpg

(1)电气故障,如定子故障(断相、短路、漏电等)、转子故障(转子断条、环端开裂等)、逆变器故障(输出短路、 IGBT开路等)、直流母线电容老化或损坏等。
(2)机械故障,如轴承故障、气隙偏心等。
(3)传感器故障,如电流传感器或者速度传感器开路、传感器敏感度降低等。由于主电路是变频器最易发生故障的部位, 其运行状态直接关系到整个变频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且这部分的结构相对简单,因此目前对变频器故障诊断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主电路部分。

三菱变频器维修.jpg

 当前变频器维修就需要我们在生产变频器时采用有效的故障诊断方法,在变频器故障发生时快速地诊断出其故障原因,并进行相应的保护和处理,使设备不会突然停机。这样操作人员就可以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设备维修,以便快速恢复生产,避免事故发生,将损失降到最低。因此,变频器维修故障诊断技术,对于提高变频调速系统的可靠性及可维护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