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远非过去的自动化 点击:65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05 14:29:20
楼主

自动化远非过去的自动化

 

断代式的发展

对于自动化的误解

 

当然,作为一个自动化人,对于当前的形势也有一些意见,因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人们都以“断代史”的方式把制造业的发展过程顺序罗列为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

 

当然了,各种罗列不尽相同却显然分明的把自动化给列为一个过程,似乎智能化是一个更高的过程,而自动化只是一个低级的过程,显然,真实的工业并非如此,因为现场没有一个纯粹的自动化,而没有机械、数字化、智能化,也不会只有智能化的时代。

 

而自动化没有了的过程,在逻辑上这也站不住脚,因为,机械、自动化控制、信息系统、智能应用这往往是一个垂直的层面考量的问题,而非历史顺序的过程。因此,不适合以“断代史”的方式来定义自动化在其中的角色与位置,而且,这种断代定义也并不符合事实中自动化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相互之间的融合渗透,也不能反映见天自动化公司基本上都已经是一个综合体的事实。

 

 

 

自动化并非是一个制造业中的断代史,在未来,它一直处于变化中,一直在寻找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各种技术融合来解决生产问题,难道,自动化行业这个名字该换换了?

 



事实上,人们总是会把自动化理解为PLC、伺服驱动、HMI、电机......而事实上,自动化的角色不断的在延伸,自动化行业接近现场,不断的要去为现场解决问题,这使得自动化中的问题变得更为全面,整体,而非局部的产品概念。

 

比较显著的几个特征,已经成为自动化发展的说明:

 

 自动化是一个软件行业吗?

越来越多的自动化企业意识到软件的重要性,你会发现在自动化行业里存在着无处不在的软件,包括几个方面:

 

① 基础的RTOS

无论是RTOSVxWorksQNX、μC/OS-II等)还是基于RT-Linux,Windows Embedded,至少,缺乏操作系统的纯硬件逻辑PLC目前已经比较少了,因为,需要在这个基础上运行各种开发环境、程序调度,包括多线程任务处理,不同任务等级。

 

② 软件工程的重要性

传统基于逻辑的程序一个程序员一个循环可以,但是,今天,我们要写复杂的算法,像PLCopen PartIV中机器人、CNC与定位同步控制,专业库如滤波、基础轴与CNC、液压等,再高级到行业级的应用算法,都是软件。

 

 图片4.png

③ 开放的软件接口:

SIEMENSB&RRA这些都有针对MATLAB/Simulink的建模仿真接口,可以机电软一体化设计,包括数字孪生技术的推进,这些都是软件。

 

④ 数字化平台的构架:

ABBAbilitySIEMENS Mindshpere这些自动化厂商已经延伸到了边缘侧、私有云端以及后台的应用开发、智能算法的集成阶段。

 

如果你从上面这些软件的角度再去看自动化,你会把自动化理解为一个只是卖PLC、电机驱动的行业吗?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