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电厂的四大法宝 点击:501 | 回复:0



品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
  • 注册:2017年12月28日
发表于:2019-03-04 17:07:24
楼主

所谓智慧电厂,是通过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实现全厂范围各控制系统、控制设备等互联互通;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电厂的三维虚拟可视化;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优化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等智能化技术手段,最终实现电厂全生命周期内的企业资产最优分配、生产质量最优控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优实现。

金字塔形架构

1.png

中国能建华北院设计的智慧电厂整体架构,采用金字塔形,涵盖了电厂从建设到运维的整个过程,是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电厂解决方案。智能工程和智能控制是智慧电厂的基础,智慧安全是重要特征,智慧管理则真正打通了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体现了智慧电厂的核心价值。

四大法宝

仔细看智慧电厂的架构内容, 有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总结起来,就是智慧电厂的四大法宝,为你揭晓具(武)体(功)内(秘)涵(籍)!

法宝1:智能工程

智能工程是智慧电厂的骨骼躯干,包括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程采购、数字化工程管理以及数字化移交等基本内容,它是一个完整的电厂建设管理体系,采用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和智能化管理方法,管控实体电厂和智能电厂的建设过程。

法宝2:智能控制

智能控制是智慧电厂的心脏,通过应用现场总线智能设备、APS自启停技术等丰富的智能控制手段,结合人工智能等先进智能控制思想,保证机组的运行稳定性,使机组在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的同时,提高机组对于智能电网响应的灵敏度。

法宝3:智慧安全

智慧安全是智慧电厂的五官,在统一的智慧安全一体化平台下,整合电厂安全防范有关的视频监视、门禁管理等各子系统,还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工作流转所需要的系统平台。智慧安全落实安全生产,最大限度地保障电厂人员的生命安全。

法宝4:智慧管理

智慧管理是智慧电厂的大脑,将智能工程与智能控制提供的关系数据和实时数据进行了充分的挖掘与分析,所提供的智慧管理功能和层级化的决策支持信息是智能电厂的核心价值所在,还可以定制个性化管理功能。

技术应用

智慧电厂如何有“智慧”?这些技术很关键!通过应用多项前沿技术,智慧电厂更睿智,同时也推动了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1、云计算与大数据

电力大数据既是云计算上的主要应用,又为云计算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智慧电厂提供的电厂运行数据和海量用户数据,为电力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人工智能

作为一种基础性技术,人工智能可以在电厂设计、建设到运行、维护、管理全生命周期中得到应用。

3、VR/AR技术

VR/AR技术可整合多种数据,为电力工程和电力设备的设计、规划、项目决策、优化和分析等方面提供参考。

4、机器人技术

目前,机器人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在电厂厂区进行智能巡检,在条件恶劣的生产设备区域代替人工进行简单的设备检修维护工作。

5、工业物联网技术

现阶段,可探索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于非实时生产过程的监控管理、工业安全生产管理等领域,如电厂设备仓储管理等。

6、3D打印技术

与电厂三维模型结合,可以打印生成电厂实体模型,实现了虚拟电厂与实体电厂的有机联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