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保护装置的维修及养护 点击:60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03-04 09:03:46
楼主

    维护人员要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定期的维修和养护工作。若发现继电保护装置运行中出现异常,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同时通知运行人员加强对该异常情况的监视。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对于各个岗位的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度执行,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对于继电保护装置的操作,运行人员通常只能进行接通或者断开压板、卸装熔丝、切换开关等工作,且要严格遵守相关的安全规范。维护过程中的清扫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由2人完成,在清扫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能碰到设备,同时要与带电的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人身触电、二次回路短路和接地等情况的发生。若是采用微机保护的电流和电压则都要进行每周1次的采样值的记录工作,还要定期检查微机保护的打印机,并打印相关报告。对于继电保护装置的定期检修工作主要有:
  ①二次设备的各个元件的名称和标志等是否完好齐全;

       ②各种按钮和转换开关是否还可以灵活使用,有无卡涩的情况,接点接触是否有足够的压力、有没有烧伤的情况;

       ③控制室的光字牌和红绿指示灯的灯泡是否都运行正常,显示的各种信号是否正确;

       ④盘柜上的表计和继电器、接线端子螺钉是否有松动的情况;

       ⑤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的二次引线端子有无问题;

       ⑥固定的卡子是否出现脱落的现象,配线有无缺失,是否放置整齐;

       ⑦断路器操作机构的动作有无异常现象。对于继电保护装置的检查工作必须要每年定期进行,并且将设备的检查情况分为一类设备、二类设备和三类设备3种类型。一类设备指检验无误,运行状况良好,可以保证继续安全经济运行的设备;二类设备指的是虽然个别零件有点问题或者缺陷,但总体运行情况还算不错,对于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没有太大威胁,基本能保证继续安全运行的设备;三类设备则是指存在重大的安全缺陷和漏洞,已经危及设备的安全运行,也就是所谓的“三漏”情况比较严重的设备。在发现装置出现安全问题时,必须马上进行报告,并及时处理,严格禁止存在隐患的设备继续运行,维修好后还要建立设备的缺陷台账,使以后的检修工作更加便捷。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