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厂,十问实答,十道问题都get的制造商,就收了吧! 点击:75 | 回复:0



QADuser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6
  • 注册:2018年5月18日
发表于:2019-02-28 17:33:07
楼主


 

如果您是客户,该如何考量一家制造工厂?

 

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名声口碑?……

 

远不止于此,千万条考量要素可能会把您折磨到窒息。

 

以下十道直击痛点的问题,能帮您快速、高效取舍一家靠谱的制造商!

 

 

Q1:评判制造工厂井然有序的“5S准则”你知道吗?

要评估一家工厂的有效性,最简单的一种办法是看该厂是否秩序井然。即便最有序的制造厂也可能有混乱现象,但脏乱是绝不允许的,这会让混乱现象雪上加霜。精益生产中的5S准则可以作为评判制造工厂是否尽然有序的绝佳要素:

Ÿ 清理 (Sort)
工作区域只存放工作所必需的物品。除此之外的其他所有物品全部移除。工厂越整洁,工作效率就越高,浪费的时间就越少,工人们能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不被分心。

Ÿ 整顿(Set in order
整顿可视为是“一切物品各得其所、各就其位”。如果知道物品该有的位置,那么您会尽量确保物归其位,这就避免了在开展工作时浪费时间来寻找所需物品,例如将物品分门别类的存放。

 

(配图:你的桌面和别人的桌面gif)

 

Ÿ 清洁(Shine
除了一切物品各就其位外,工作站以及地板、墙面和设备都应保持清洁。干净的工作环境有助于培养工作自豪感,也有利于激励工人们生产出客户满意的优质产品。

Ÿ 标准化(Standardize

工厂运行标准设备和流程能有效避免意外情况发生,意外情况会造成生产放慢,并可能导致质量问题。

Ÿ 保持(Sustain
每一家高效的工厂都有相应的流程来确保质量统一,并规定专门的时间用于清洁整理。这样的工作状态需要持续保持,若没有,工厂便很难发挥出全部潜力,高效运作。

 

Q2:对于新的生产目标和运营指标是否透明化?

“人多力量大”这个道理我们耳熟能详。对于制造工厂来也亦是如此,工厂所有人需要朝着同一目标一齐努力,最终形成的合力将远大于个体力量的叠加。因此工厂的生产目标和运营指标自然要透明化,但对制造业来说这些目标需要不定期的衡量或修改。制造工厂可通过张贴公告栏的形式广而告之,但更机智的工厂会巧妙利用制造业ERP系统的内置运营指标,实现在线自动更新衡量结果,省去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公布数据等大量人工时间。

 

Q3:生产流程应该更像直线还是曲线?

假设生产设施是意大利面条。那么您的生产流程是像开袋未煮的干面呢,还是更像煮后缠结在一起面条?划重点:尽量简化生产流程至关重要,要使生产流程像直线一样简单,这样各工作站之间的移动工作最少,也无需向后跟踪(如果可能)。消除了不必要的搬运和移动工作后,将提高吞吐量,减少库存,提升产量,运营效率的提高立竿见影。

 

Q4:每个工作站配备作业指导书和产品规范是否必要?

高效制造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重视质量,这意味着工人们在执行工作时,必须能随时使用过程指导书、装配图、技术规范和工作表。每个工作站都必须有一个存放必要书面资料的地方,方便工人获取。当然,越来越多的制造工厂已经配置了移动设备来显示资料(如果您的制造商制衡是如此,请给他爆灯)。把质量融入工作中远远比日后返工要节省费用,效率也要高得多。请确保工厂的每一个人都牢记质量优先,人手一本作业指导书和产品规范并不难!

 

Q5:生产过程中的废品如何处理?

任何一家制造工厂都很难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出一些废品,但一些企业可能会将这些废品藏起来,看似整个车间生产的都是高质量的产品,十分高效。但其实正确的做法是将这些废品放在人人都能看到的地方,让大家认识到这是为错误付出的代价。事实上,有些公司甚至在在废品堆旁边贴上废品价值,使大家深刻地记住质量就是金钱,质量会影响后续订单和客户满意度。

 

Q6:每个工作站是否都配备了防错措施?

所有制造工厂都希望能确保每个流程都尽可能的避免出错,保证产品质量。因此,只允许产品从一个方向过来的夹具和固定装置必不可少,这有助于避免装配出错。工作站上的固定装置看似并不起眼,但实际对提升工厂安全性和质量水平来说至关重要,同时也有助于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

 

Q7:工作站的库存是否需要超过一个班次?

库存应该安排在需要使用的位置附近,但这并不意味着把所有库存都放在车间。工作中心的库存过多,会导致不必要的物料搬运,也会使优先级模糊不清。物料太多意味着工作人员须花时间在一堆库存中寻找所需零件,并不能加快寻找所需物料的速度。请尽可能使库存保持在够一天或一个班次使用,以便获得最高效率。

 

Q8:所有库存是否都贴有标签并明确标注?

许多零件看起来很像,但其实规格不同,工厂需确保每一件物品都贴有标签并明确标注。但在贴注标签的时候也需要将储物箱和容器标准化,方便查找。大多数制造业 ERP 解决方案都内置标签打印功能,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工管理标签的时间成本,如果您的制造商解决方案中有此功能,恭喜你找对了制造商。如果没有,那么您该考虑换一家拥有新的 ERP 系统的制造商了。

 

Q9:是否制定并张贴了设备维护计划表?

扰乱生产和装运计划的事件中,最糟糕的莫过于意外设备停机。工厂应该为每台设备制定综合维护和校准计划。张贴计划表并注明一次预防性维护 (PM) 日期。知道计划的预防性维护时间有助于提高制造效率,工人和监管人员可以更有效地计划生产,确保不会忽视预防性维护。

 

Q10:是否明确提出重视质量?

确保高效制造活动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是重视质量。高质量产品有助于工厂按计划生产,确保按时交货,让客户更加满意。产品品质优良有利于控制成本,减少废品率和返工率。您为了提升质量采取的每项措施都会进一步巩固安全性,这两者相辅相成。如何高效管理生产质量,有不少制造业已经使用了质量管理系统 (QMS),此系统可集成到制造业 ERP 系统中。适用的 QMS 有助于进行记录和过程控制,也有利于培训、纠正行动管理和变更控制。

 

 

看完以上问题,您可能会发现很多制造商都徘徊在达标的边缘,可能会因为制造工厂的ERP系统没有更新,人工成本高、效率低,或者因为忽视质量管理,使得生产流程混乱,产品质量低,客户满意度下降。如果这些问题正中您的要害,那么您可能需要考虑换一家制造商了,或者您可以考虑让您的制造商换一家ERP合作伙伴(QAD了解一下(奸笑的表情))。

 

当然,如果正在阅览此篇文章的您就是制造商本商,并且以上十个问题通通达标,那么请举起您的双手(转发、留言霍点赞此篇文章),一大波客户正在向你涌来!

 

阅读原文:https://www.qad.com/zh_CN/blog.cn/-/blogs/--9-18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